close



民國三十四年九月三號,二次大戰戰勝的國家,在東京灣接受日本的降書,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


過去在各軍種都有自家訂定之慶祝節日,如三三裝甲兵節、四一聯勤節、七七陸軍節、八一四空軍節、雙十二憲兵節, 先總統 蔣公於 民國四十四年四月十三日 之指示,於 四月十九日 訂定「九三」為「軍人節」,來統一國軍各個軍種慶祝節日,這也是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死亡的將士軍官,特定九月三日為「軍人節」。



 



(翻拍 廣州黃埔陸軍官校歷史文物館)


 


 



 


 


為何沒有海軍節?


而當時為何沒有海軍節,海軍一直是忍辱負重的建軍史,中國海軍有兩次全軍覆沒的忍辱,第一次為清代時軍威壯盛的北洋艦隊,在甲午戰役中全軍殞歿,第二次則在抗日戰役中壯烈犧牲,有多數內陸河道戰艦為了阻止日艦西入四川,在無法抵制之下自沈江底,迫使日艦無法進入四川,以保抗戰中樞地區,直至民國47年後幾次的台海戰役,迫使共軍的亂艦齊發受創,瓦解所謂海上長城或船海戰術,海軍不成文的定92台海戰役勝利紀念日為海軍節。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海軍為何如此忍辱負重,全世界海軍軍服都趨於一致,但我國由海軍服領上只有兩條白線就與他國海軍有三條不同,這是當時海軍在二次大戰第二次與日海軍船艦打到沒有主力戰艦,海軍都還上陸成了陸軍,這算是中國海軍史上的第二次全軍覆滅,所以忍辱拆下一條,為忍辱負重的建軍史警惕,這與「中國」人民解放海軍有所不同的歷史法統承接軍種思維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