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讓台入WHO?國台辦急消毒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27 04:32 彭志平北京報導



日本「共同社」突如其來報導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稱大陸方面不允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吹皺兩岸關係的一池春水。不過,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廿六日與台灣媒體通電,代替王毅澄清說,日本媒體的報導「不準確」,但她並沒有說明何為準確的說法。



廿五日范麗青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日本「共同社」報導王毅稱大陸不允許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時指出,她並沒有參與該場合,因此無法證實。但是廿六日卻改口為日本媒體報導不準確。短短的一天之內出現變化,顯示中共內部對台國際空間問題的基調,還處於尚未統一口徑階段。



中共內部基調 還是未統一



其實,類似上述對台口徑不一致的情形,也發生在今年四月博鰲論壇上。雖然在三月二十二日馬蕭勝選後,胡錦濤布希通電時,強調「九二共識」,而不再強調「一個中國」,但是四月十三日下午中共商務部長陳德銘在博鰲論壇的「兩岸圓桌會議」上與當時準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會面時,在現場散發新聞稿中還是用了「一個中國」,引起台灣方面反彈。對此,中共商務部也立即在當天傍晚透過其網站及國台辦,刪除了新聞稿中的「一個中國」。



或許真是日本媒體報導不準確,或是此一事件引起台灣媒體強力反彈,中共對台系統希望能夠盡快「消毒」,以減少已經步入緩和的兩岸關係受到傷害。而透過此一事件,出身外交系統的王毅是否真能掌握中共高層對台政策脈動,仍然有待觀察。



日媒不正確?王毅一貫立場



范麗青廿六日在透過電話向台灣媒體除了強調日本媒體報導「不準確」,還說王毅只是闡述大陸對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一貫立場」之外,也強調她廿五日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已重申這「一貫立場」。



范麗青在廿五日例行記者會上說,「關於台灣同胞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我們瞭解台灣同胞在這個問題上的感受」。連胡會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已明確指出,「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


新聞摘自:Yahoo 新聞網


======================================================


兩岸關係的暖化,現在就是很好的契機,球在大陸這一方,就要看大陸的智慧如何形成


內部共識,讓台灣人有尊嚴的立足於全世界.


讓台灣的居民有立命安全之發展於全世界,這才是大智大慧的方向.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同種同族要變好或變壞,我們就靜聽其言,靜觀其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