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縣二水鄉最早地名的為『二八水』,據傳於清康熙五十八年(西元1719),有施世榜集流民以引濁水溪歧流以灌溉八堡這一帶地區(今稱八堡一圳);康熙六十年繼有黃仕卿者開鑿十五庄圳(今稱八堡二圳),由於兩圳貫流二水鄉腹地,狀如倒八字形,故稱此地為『二八水』,一直沿用至日據時期方改『二水庄』,至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設鄉並定名為『二水鄉』。


 



No.1 彰化縣二水車站 ,日據時期為 二八水 [驛]後改 二水


 



No.2 彰化縣二水車站


 



No.3 車站內候車室大廳掛著一幅 台鐵人的感性真情之筆


 


二水曾經也是蔗糖主要農地產業,過去也有許多台糖小火車穿梭其間,另一方面還有台鐵集集支線的起點,過去日據時期為「二八水」後更名為「二水」。由二水經集集到終點車埕,過去都是為運送木材資源為主要產業鐵道。


目前集集線於二水站為台鐵二等站等級,停靠車種以區間車、區間快車、復興號、莒光號為主。



No.4 正駛入靠站的集集支線列車


 



No.5  現代的鐵路電氣化的車頭


 



No.6  站務人員注視著月台上的神情


 



No.7  很有趣的一個對稱畫面


 



No.8  很顯眼的台鐵標示


 



No.9  禁止跨越,旁邊的走道可不是旅客走的喔


 



No.10 鐵道與平交道


 


二水鄉開墾已有三百多年,依史學 家連雅堂 先生編著【台灣通史】所記載:明朝天啟元年(西元1621),顏鄭開台,先民自閩南渡黑水溝來台,由鹿港遷徙到半線一帶(現為彰化縣),已有人至此與原住民同胞混居,在八卦山麓附近(今山腳路)向山胞租地從事農耕(當時無圳灌溉而早期用水都取自山澗的泉水),是為最早期二水移入之漢民。



No.11  昔日打水的幫浦


 



No.12  縱貫鐵路的老前輩 蒸汽火車頭。


 



No.13 百年歲月的老骨董,在紅色的牽引桿上,


           仍然可以嗅到奔馳於鐵道上的聲音


 



No.14  傻瓜機拍攝的另一角度


 



No.15  可以想像到司機不斷的注視機器個表頭,


            來精確控制這龐然大物在快速奔馳於鐵道上,


            更能想像到即時由煤炭車箱一鏟鏟的送入到炙熱的鍋爐裡動作,


            在經過農村或農田有人的地方會發出氣笛聲,


            蒸氣機械與鐵軌間發出有規律的單調聲響,


            呼嘯的奔馳於縱貫鐵路上


 



No.16  早期台糖的小火車


 


日據時期,二水鄉已開始有小台車可從集集經此地續行到溪州,在當時車站設在「二八仔」,並且有客貨汽車營運,各行業店舖也陸續在此開張,長約 有一公里 的街坊,由於縱貫鐵路山線的通車,於大正七年(民國七年)設立了二八水火車站,因木材運輸與糖產農業之發展,至昭和七年(民國二十一年)後,在二水戲院後有鳳梨罐頭加工建廠,從此奠定了二水鄉經濟發展的基礎地位,同時交通位居樞紐形成貨物集散地,使二水成為當時濁水溪流域最繁榮的地區。


在過去二水鄉也出了一位擔任過台灣省政府主席與中華民國副總統 謝東閔先生,這也可以說是二水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No.17  二水老街文光路上的巴絡克建築。


 



No.18  二水車站的今朝光景。


 


這回路過二水鄉來看車站前的老街,時代的變遷在有看頭的就是這一棟二層巴絡克式的洋樓,也正好逢選舉期間,街坊兩旁插滿了各個候選人的旗幟,鮮艷色彩加上宣傳車沿路拜託拉票聲顯得整個街道非常的熱鬧,這或許早已習慣的台灣民主選舉的生活文化,也正在寫下台灣民主政治的現代史。


 



No.19  恰好遇上 台灣地方已習慣的民主選舉活動。


 



No.20  老百姓每一時刻都在為自己寫歷史與選擇自己所要的。


            正好遇見一些助選員沿街拜票的情景。


 



No.21  在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沿街都掛著候選人的旗幟,


            這些都是現代二水鄉土生活文化歷史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