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河由台北市社子島與淡水河交會點,往上溯源將經大直通往內湖經南港到海水潮汐終點站的汐止,還能通行小舢舨,進入到汐止後水淺灘不適船來通行,所以台北市社子島到汐止是基隆河的下游。往上溯溪到基隆的暖暖後基隆河由東北方向轉入瑞芳南北流向,再往上溯溪進入平溪鄉時又轉東西方向,這一段暖暖到平溪侯硐為基隆河的中游段。接下來由十分到菁桐這一段有大小分佈的落差河床所形成的瀑布,其間河床在大華地區也有明顯的壺穴地形,可以說是木柵貓空的放大版,此一段處處都是鬼斧神工的美景,就是風光明媚上游的基隆河。越是往上溯源會發現溪流沿著山邊清澈河床縮小,走到一處大香山觀音洞下的禪寺前,溪水更是讓人難以想像的如山中的如排水溝態勢,經過禪寺後山來到一處人間幽靜的觀音山洞,潺潺的流水聲不絕於耳,此處恍若隔世的天人交會之處。


 



No.1  基隆河源頭


( 在內湖20年前舉行謝水節,敲鑼打鼓遊行到此處,喚起當地鄉公所立下此路標)


 



No.2  為雙菁公路 106縣道上  大香山(觀音山)方向


 


再探清涼見底溪水,就在此處往上不遠百公尺之地,要身穿長筒過腰的雨鞋,因為山裡的泉水不斷的冒出,形成了集水的沼澤區域,其山間冒出源源不斷的水,就這樣由觀音洞旁流過北臺灣轉入淡水河,更有趣的是淡水河出海口八里有座觀音山,還真的是出於源頭抵於觀音山腳下的八里出海。


 



No.3  台灣北部最大支流基隆河在此處還像似山林中的排水溝.


 



No.4  大香山天然的觀音洞 高度都有五層樓高的洞口.


 



No.5  此處已近基隆河源頭一百公尺處.


 



No.6  在觀音洞前幽靜的猶如人間仙境.


 



 


在更令值得一提的是觀音洞上方的沼澤區域另一處是永定溪的源頭,而流到下游地區在木柵與景美溪交會往淡水河流去,還真的是同源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