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北部的台北盆地河川,


淡水河可以追溯到古代商業貿易所形成的商埠城鎮演變,


基隆河可以追溯清代始有煤與金礦的輝煌發展燦爛歷史,


就是因為人們的生計都與河川有著深厚的關連,


 



No.1  基隆河內湖科技園區部份


 


上一輩的年長以滿懷熱忱的細說兒時,


在還沒有堤防堵洪水的年代河川趣聞,


年復一年的時至今日淡水河與基隆河,


都以被灰暗的長牆圍堵於河道邊兩岸,


 



No.2  基隆河單調灰階的堤防注入了有生意活潑的塗鴉.


 


現代的都會人對於牆後的世界恍如被隔離而逐漸陌生,


每到雨季或是颱風之際,牆後的世界就有如防制毒蛇猛獸般的臨陣以待就怕牠出了柙。


大禹之父鯀以圍堵治水,終究抵擋不住而被舜砍頭於羽山,


舜下令轉由鯀之子的大禹治水,然大禹不同於父採用挖掘疏濬通道,然洪水般的猛獸就在禹的治理方式,已成了日後水利成功的典範。


 



No.3  內湖段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前的歷史照片.


 


過去基隆河氾濫沿岸低漥與河川腹地無不遭受到無情的摧殘,例如一談到汐止,每當大雨之際或是颱風豪雨,都保證淹水,真的是苦不堪言。


在內湖與松山段的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政策,許多所謂的專家,紛紛的分析提到水道容積量因截彎取直而變小,

可能將造成人為的基隆河水量排放容積不足而氾濫,


聽起來很有道理,卻忘記未截彎取直前也多次氾濫成災,


當然導致災害不能從一而論,


但就實體而言如何將會導致災害氾濫多餘的水來排除?


 



No.4 直徑有十公尺長2.8公里的分洪隧道


 



No.5 員山子分洪圖示 (翻攝現場說明牌)


 


早在民國52年及民國59年就已有建議規劃員山子分洪,


當時以治理淡水河為目標,並未採行。


直到民國7610月琳恩颱風帶來豪雨,


造成北市多處遭受水患,之前的台灣省水利局又重新研擬員山子築堰分洪之可行性。(1)


 



No.6  前方為魚道,右後方為正常排水道.


 



No.7 攔砂水道


 



No.8 往下游至瑞芳


 



No.9  員山子分洪水道,超出水量會直接到前面的攔砂區.


 


員山子分洪工程可疏通基隆河,以 十公尺 口徑的排水隧道估計每秒可排水 一千立方公尺 ,洪汛時可有效疏導基隆河三分之一洪水量。


分洪出口有可能影響到沿海環境、生態,前水利署副局長張義敏說,分洪工程完成後,平日沒有流水,只是洪汛時的半天或一、二天的短時間洪汛溢流過攔河堰,才會有洪水沿隧道排放到海。



No.10 超越海拔63m(公尺)水位,即自動流入隧道引入口.


 



No.11 63m是決定引水分洪水位.


 



No.12 前方為分洪引水道.


 


員山子分洪工程可以說是大禹治水的現代典範,在許多環保人士認為破壞另一處生態,說實在的真的會有些影響,但也應提供解決之道降到最低的破壞問題。


自從員山子分洪完工啟用之後,原先夢饜多年的汐止與基隆河沿岸中下游地區,已沒再發生基隆河的氾濫成水鄉澤國的畫面。



No.13 以龍來鎮守著洪水


 



No.14  洪水隧道入口


 


在了解員山子分洪工程之時,在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2),更可以進一步以科技的管理方式來經營,分別有洪水預報系統及淹水預警系統之建置,將各警戒站目前淹水狀況回傳至防洪指揮系統,以適時提供決策者整合之資訊。


當颱風豪雨事件發生,各淹水警戒站透過專用網路即時傳回目前各地區淹水深度。居住在基隆河沿岸的格友,更可以在豪雨之際隨時上網觀察洪汛,這樣資訊透明化的提供,結合水利署專家的管理,這就是現代科技的大禹時代。


http://water.wra10.gov.tw/precaution091.aspx


防災資訊  這樣資訊透明化的提供隨時可以上網觀察現代科技的大禹時代。



 


 


 



(1)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0910/200910050325812.html


下列文章摘自 華視新聞 有關員山子分洪實況


 


評估當地環境,河道兩岸地區已高度開發,容納洪水的空間少,且排洪不易,經水利署評估後認為員山子分洪工程最有具體效果,一方面可避免徵收大量私有土地,既擾民又耗費大量經費,又可避免橋樑配合工程進行改善,減少整體治理所需之工程經費,即於8911月奉行政院長指示推動員山子分洪相關計畫。


基隆河員山子分洪規劃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國52年及民國59年,當時以治理淡水河為目標,並未採行。直到民國7610月琳恩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北市多處遭受水患,前台灣省水利局又重新研擬員山子築堰分洪之可行性。


隨著政府推動「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工作」,前經濟部水利處於民國894月完成「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總報告(草案)」及「基隆河整體治理方案」陳報行政院,經行政院指示:「宜考量優先推動員山子分洪工程之可行性」,於民國8911月所舉辦之「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會議後決議推動員山子分洪計畫工作,並於民國90年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


員山子分洪工程位在瑞芳鎮瑞柑新村附近,攔河堰設置於基隆河本流上,攔截流域面積約為90平方公里,工程主體為2.8公里長的分洪隧道,預計最大排洪量為每秒1000立方公尺(基隆河最大洪峰則為每秒5400立方公尺) ,分洪道出口位於深澳灣內東北方二公里處。


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施行後,可降低瑞芳地區河段水位3.13公尺,除了本區之外,平均可降低基隆河下游水位約1.5公尺,減少附近居民拆遷,同時亦可間接促進地方繁榮,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官方網站有詳情的洪汛資訊.


員山子分洪工程位於台北縣瑞芳鎮境內,工程起點位於基隆河主流上游瑞芳鎮瑞坩新村旁,分洪路線往北偏東方向以隧道方式將基隆河上游集水區洪水排入東海。


經濟部為辦理淡水河台北市轄外之河段各項防洪排水設施統一運轉業務,特設「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利用傳訊科技即時收集之水文氣象資料進行展示分析與研判,據以研擬防洪操作方案,下達防洪操作指令,以達到統一指揮之目的。此外並隨時將洪水通告或警報單透過傳真及網際網路傳送至各有關單位及村里長;一般民眾亦可上網查詢最新水情資訊。


 


http://www.wra10.gov.tw/precaution071.html


設置目的為配合基隆河洪水預報系統及淹水預警系統之建置,將各警戒站目前淹水狀況回傳至淡水河防洪指揮系統,以適時提供決策者整合之資訊。
預期成果為整合水文監測系統、洪水預報系統、淹水偵測及淹水潛勢資料成果。


 


 


http://water.wra10.gov.tw/precaution091.aspx


防災資訊


 


 


http://www.wra10.gov.tw/precaution061.html


洪水預警報系統三級警戒水位定義
(
以淡水河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