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 / HDR ) 是影像的光亮範圍,


也就是從最陰影到最亮的亮度範圍。


 


數位相機所拍攝的是那ㄧ瞬間光的進光量所以呈現的是很有限的範圍。


例如我們在看景物的時候,都會感覺到景物的層次感,這層次感在我們的眼裡是很容易呈現,但在相機拍攝的並無那樣的感覺。因為人眼在看景物時,影像資訊是連續的通往大腦的視覺影像處理,並且是不斷的層疊成為一個動態的影像,當然在拍攝的影像僅在短短的時間內只完成一張影像曝光,這與人眼不斷的一張張影像到大腦呈現的動態光線範圍是不同的。


 


  那又要如何讓影像呈現高動態範圍的影像,在坊間有許多影像處理的軟體,就能讓攝影者好好的運用。這「高動態範圍 HDR」可以彌補數位像機的限制,此方法就是以不同的EV曝光值的相片,經過影像重疊的方面來呈現這一動態光線範圍的結果。所以拍攝時一定要有三腳架,光圈 FnoSizeISO、白平橫AWBFocus 焦距 等都要相同,在同一個場景拍個 5張,分別以不同的 EV值來拍攝,一般都建議採 ±1 EV差值來拍攝。(一般至少是3~5張,範圍越大越好也就是5張或更多 )


 



初次瞭解【高動態範圍】就在台北市的貓空壺穴地形來試拍,結果影像做出來的是有模糊的狀態,原因是要拍同一景像至少要3張也就是 ±1 EV差值來拍攝,問題是在我雖然有三腳架,但我在調整 EV時讓相機有一點點的動到導致微偏在每一張的調整上。知道這次失敗後就要小心的連按鍵快門都很小心的每一個動作,避免掉這個模糊的問題。


 


 



【步驟 1】


   在同一個場景拍個 5張,分別以不同的 EV值來拍攝 ,採 ±1 EV差值來拍攝。


  

在選好景觀之後,連續拍 ±1 EV 差值 由 -2EV ~ +2EV 5張。


 


我的相機範圍較窄僅有-2EV ~ +2EV範圍。




 

 


 


 


 


   下列是我拍攝與使用( Ulead友立) Photolmpact 這份軟體來操作過程 ︰


 



【步驟 2】


首先以瀏覽的方式將要列入【高動態範圍】的照片一張張的拉進來,


0EV 不放入與有放入結果都是相近無太大差異,所以這次沒放入。





 



【步驟 3】



        在上列工能表列的『相片』點一下,再下拉式點到『高動態範圍』。



 



 



 

【步驟4



建立高動態範圍,在『合成』的作法 :


 


        1.(+ -) 增加或減少影像清單


        2.( 拍攝偏移校正 ) 這是將照片之間的基準誤差做一調整,如果你是以手持拍攝 更是要使用此一功能。


        3.(移除合成差異)  在移除相片之間的差異。


        4.(相機曲線設定檔) 這裡的功能是更接近你所用的相機廠牌參數。


            例如我用的是 Olympus 我就會設定此一檔功能。


        5.( 建立『高動態範圍』影像 ) 透過合併不同的曝光值的相片來自動完成高動態的影像檔,並且進入到 HDR最佳化的狀態檔。



 




 


 


 




【步驟5


        『最佳化』的整體與細節可以調整影像的色調和對比的高動態範圍微調影像。






 


           【步驟6最後的『操作』是用來編輯的高動態範圍影像檔。




 


                 下一張是完成的 高動態範圍影像的照片



上下兩張有何不同呢 ? 



 


在上面這一張是沒有動態範圍的影像處理,也就是說是一般的相片格式,看到 EV 0.0 的景象應該是曝光最標準的,但數位相機還是無法全面的大範圍含蓋所有 EV最暗到最亮,所以遠處的廣州市珠江船廠非常的矇矓,但現場的萬里晴空肉眼看的就是那般的清晰影像。在高動態範圍影像的重疊合成,就能夠更為清楚的看到輪廓,如你的親眼所見,而且相片也不會修到看得很假的樣子。 



在還沒有瞭解什麼是「高動態範圍」就向一位攝影專業大師詢問,大師不但有詳細的說明,並且有一系列的作品來解釋與教學,這真的是難得的部落格想學一些攝影與觀念技巧。


 


我推薦這是一個值得訂閱與一看再看的喔!  



http://tw.myblog.yahoo.com/austin200185-eng/profile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網站 :


http://eaj001.blogspot.com/2007/05/hdr.html


http://www.mml.com.tw/block/forum/index.php?action=forum_topicdetail&page=forum_topicdetail&f=224&t=105382


http://www.goldcomtech.com/news_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