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在幾個週末陰雨天後,這天的週日是個好天氣,我們這一群攝影班的學員相約於德明科技大學,由老師帶隊目標就是內湖金面山。



 No.1  登山入口處的解說牌


 



No. 2  金面山是石英山岩質地硬度符合建材,早期清代開採建台北城主要石材.


 


 台北市內湖金面山亦稱剪刀石山,早期先民稱打石山海拔258m(公尺),金面山為白色粗粒石英砂岩為主,岩層厚層塊狀,山頭可腑視整個台北東區與內湖地區,最高101大樓在天候佳時清晰可見。


 


我們由環山路一段136巷路進入,這裡是台北花園新城住宅區,因為是住宅區路過時最好放低聲響不要打擾到住戶,在通過筆直的巷子後約三分鐘就抵達巷底,即是金面山的登山口。


 



No.3  登山口有一大樟樹,大伙就先在此集合,先由老師說明.


 



No.4  由此登山入口


 


登山口有一大樟樹,從旁的小徑而上,沿途都為古樸的砂岩石階蜿蜒而上,樹林地表有茂盛的芒萁,使得山坡更為顯得翠綠盎然。


 



No.5   f/6.7  ISO64 傻瓜機以逆光角度來拍攝 ,傻瓜機拍起來也很有質感的喔!


 



No.6  與上一張相同的 快門 1/250 sec ,但 光圈 f/5.6 與 ISO100 看起來光景比較亮一些!


 


登上半山腰,往山腳下眺望,基隆河、松山機場映入眼簾,但這一天空氣中水氣高視野並非很好。此處曾經在民國85年元旦當天有幾位學生在此處烤肉,不慎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火,但事 後陳 老師再到山上現場紀錄,看到災後滿目瘡痍,焦石遍野,卻意外的發現這些焦黑的石塊都是人工而非天然,這一景況讓他想到文獻記載與鄉佬口述台北城石材採集的歷史,相當的吻合,後來經考證在民國875月由台北市公告市定古蹟,就這樣沉寂一百多年的清代打石場遺址就因幾位不小心的年輕人給重見天日;當然現在已不允許在山區生火只可自備野餐。


 



No. 7  打石場鑿孔的遺跡.


 



No.8 在光影的特寫下觀賞鑿石的痕跡.


 



No.9  在堆砌的石塊上遙想當時鑿石取材的敲擊石頭與工人們間的呼喊聲.


 



No.10  許多已鑿開就放棄的不採用的痕跡.


 



No.11   佇足於半山腰由枯枝遙望山腳下的今日內湖.


 



No.12   過去的採集榮景還是在120多年後的一把火給重現遺跡.....


 


巨石面上還可看到鑿孔痕跡以及散落切割整齊的石塊,地面也集許多碎裂石塊堆成的平台。在此處樹蔭下,想當時的工人正在此敲鑿石岩的景象。透過劫難後的枯樹枝遠眺望台北都會區,林立又稠密的高樓、蜿蜒的基隆河水、雲霧中飛機的昇降。


 



No.13  今日的內湖每隔50年都有不同層次的改變,過去的清代採石歷經日據回到民國的今天.


 



No.14 遠處的松山機場都歷歷在目,盡收眼底.


 



No.15 當走到沒有階梯就可是沿山壁而行.


 



No.16  中間休息


 



No.17  這樣才能有登山的感覺


 



No.18   沿著繩索而上


 



No.19 成45度傾斜的豆腐塊狀的岩壁


 



No.20  一步一步的登級而上.


 



No.21   加油 !!!


 



No.22  勇往直前


 


往上爬,石階路漸變成錯落起落的岩塊堆,各種崎嶙岩石頃斜都有45度豆腐般的砂岩,這一段石階路成了岩路。走了這一段岩磐的路上,尚有一側繩索做為扶索也是一種安全措施,走起來才真的有感覺是在爬山。若是想休息喝口水,閒坐鳥瞰遠處景色,也有一份接近大自然遠離塵囂的自在悠閒。


 



No.23  大塊石壁與樹幹在大自然的光影中作畫.


 



 No.24 可以發現山的坡面是由北向南延伸.


 



No.25  每一個人身手都不錯喔!!!


 



No.26  在山路的途中勿忘欣賞您身邊的樹木與花草


 



No.27  假日登山遊客真的是還不少.


 


在陽光下巨砂岩發出閃閃光亮,感受到這就是「金面山」名字的由來。經過打印台不久,終於登上金面山頂。在山頂各種巨岩,崢嶸起伏,或纍纍堆起,大自然鬼斧神工真令人讚嘆。


 



No.28  一路山裡最多就是這種芒萁的蕨類植物,使得金面山翠綠盎然.


 



No.29  在山石縫中生存的植物,


當有水的時候就會開始迅速成長,


可見自然界的耐旱植物的求生本能.


 


 



No.30  枯落的紅色葉片在逆光中呈現出透骨的紋路.


 



No.31  不少的蝴蝶來回穿梭於山花之中.


 



No.32  這就是 [招蜂引蝶] 的高手.


 



No.33  論劍亭也是一處觀賞遠景的好地點.


 



No.34  遠處山腳下是西湖地區.


 



No. 35


 



No.36  站在山頂上 以178mm 遠眺碧山路段.


 



No.37 遠望碧山巖


 



No.38  各種巨岩纍纍堆起


 



No.39  遠眺碧湖公園 (空氣中水氣旺,只有矇矓的隱約可見)


 


爬上巨石,可遠眺,鯉魚山、碧山巖、忠勇山,山巒碧綠青翠。俯瞰山腳下,在這天的水氣較重隱約可見到內湖大埤(碧湖公園)。


 



No.40 金面山頂巨石崢嶸起伏,


由碧山巖往此處望山頂巨石崢嶸如剪刀狀,


所以又稱為剪刀石山.


 


站在巨岩上伸開雙臂,迎著風面吹拂,風聲呼耳而過,有如迎風展翅是多麼讓人如白鷺鷥飛翔在故鄉裡的天空裡,多麼的逍遙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