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隊參與社大發現台灣鄉土之美的文化探訪,我們一行來到了位於南投日月潭邊的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解說員很高興的歡迎我們一行人拜訪,很親切的解說有關邵族歷史與鄉土風情。


 



No.1 來到了邵族部落大門入口處


 


在生活復育園區內保有著邵族擁有一切生活習俗與禮法,可以說是完全自治的型態,解說員開玩笑的說道除了沒有自己的監獄與司法外,邵族很有高度自治體制生活,這也是在921重創後爭取到這一區域為『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1),延續著邵族部落的生活文化。


 



No.2 邵族921後的復育基地


 



No.3  部落道路與房舍


 



No.4  部落中的年輕一代


 



No.5   921之後的部落是與政府協調很幸運的找到這一片土地,


還是一坪換一坪的形式,這一些臨時搭建的房舍也住了10年,


將來還會再遷移至靠近日月潭邊的新建築現代化的家園.


 



No.6  部落遷移後這裡終將沒落可能會荒廢,


就在歷史的當下拍下這邵族曾經生活過的復育之地.


 



No.7  部落門口掛的是避邪的草


 



No.8  門口掛的農作物,也有羊頭或山豬頭骨掛在上頭,


這一部份是動物靈魂已收服並能在家門口能抵擋邪魔保衛家人平安.


 



No.9  部落許多地方都有簡單的邵語


 


走到裡頭可以在許多門面上看到邵族簡單的單字或片語,可別以為這就是卲族語言復育的一部份,這可是要讓我們這些外族的訪客方便與親近邵族人的簡單用語。


 



No.10   會個幾個單語和邵族 拔甘情


 



No.11  邵這個名詞的由來解說


 


邵族族名的由來,是源自於邵語“Thao”“Thao”的原義是「人」的意思。


而來到這部落是『伊達邵』,邵族目前據了解人口有648人,可以說是世界級的最迷你的族群。


 



No.12  現在已有許多原住民已經改回自己的原祖姓氏,


因早期漢化的影響,許多姓氏再次尋根對照.


 



No.13  木雕傳說中的逐白鹿的邵族歷史故事


 


傳說邵族原本居住在阿里山一帶,有一天邵族的祖先帶領族人出門打獵,經過許多天都沒有收穫,忽然間出現一隻亮眼的白鹿,於是大家拼命的追捕經過數天,最後眼看就快要抓到了,白鹿突然間跳進了一個美麗的湖水當中就不見蹤影。


此時邵族的祖先很意外發現了這一片山水,湖中游著許多魚群,便抓魚烤來充飢,


最後邵族人遷移就到這裡定居並定名此地為『水社』部落(2)


 



No.14  在一處神木也是邵族的精神象徵


 


邵族在生活文化保有著獨特的歲時祭儀:拜鰻祭、新年祭,雖目前受到漢化的影響,但在保持固有文化特質,頭目是部落祭儀的決策者也是社會事務的仲裁者,職位通常為長子世襲,當解說員言至此就有參訪者問到,若都生女的那就該怎麼辦,真的也是祖靈護佑在歷史傳承上還沒有這樣的問題疑慮。


 



No.15 祭儀中的公媽籃


 


在牆上掛著一幅祭儀中的公媽籃(祖靈籃)照片,平時公媽籃(3)就放置於家中客廳,保護著全家人平安,這模式同於漢民族家中祖先牌位一樣。邵族家中的公媽籃在遇上有事時,例如小從買賣牲畜,大至婚喪喜慶都必須請祭師來向祖靈祝禱,


 



No.16 祭儀中的贊助名錄,這應算是歷史重要文獻之一


 



No.17 祭儀中的先生媽,平時也做一些手工藝品與遊客分享,這也順便賺點零用金.


 


而這祭師就是先生媽”(4),在邵族裡現有六位女性擔任,主要負責與祖靈溝通其地位是邵族中最為被尊重的。


 



No.18  『湖上杵聲』的發聲地.


 


來到廣場中看到地面上有一塊平整的大石頭,這是邵族舉辦儀式時,最為日月潭有名的『湖上杵聲』的儀式音律。


 




No.19  練習『湖上杵聲』的舊照片.


 




No.20  左側『浮嶼誘魚』與右側深入潭中的『魚荃誘魚』.



No.20  『浮嶼誘魚』與『魚荃誘魚』另一個角度.


 


邵族是寶島境內除蘭嶼達悟族有漁獵外,就屬邵族在早年就有生態環保特色的漁獵方式,例如『浮嶼誘魚』與『魚荃誘魚』,可以見到邵族先人的智慧,不會因漁獵將魚蝦生態資源耗盡,還有一種畜牧輔育的功能。


 



No.21 日據時期邵族的傳統服飾


 


在園區內可以看到日據時期邵族的傳統服飾,也從畫面中可以嗅出邵族後代子孫是如何緊緊抓住文化的傳承,不會因族人人口稀少而退縮,更是要好好的延續下去。男子服飾的色彩以深色、淺褐色、藍色、灰色與黑色為多,頭飾以鹿皮或兔皮為主,並有額帶繫於帽上。女子服飾以黑綿布,額飾縫亮片與耳鬢間有小珠子蘇掛,綁帶繫於後腦。


 



No.22 日據時期邵族的傳統服飾


 



No.23 邵族會議場所


 



No.24 相傳貓頭鷹是邵族吉祥鳥,


牠在夫婦感情水乳相融的過程,


飛到屋簷樹枝上,給予子賜生出有活力有智慧的壯丁.


 



No.25 在先生媽的攤位上選購喜愛的工藝品,


畫面中左邊是今年嘉年華會中[神秘女郎]妝扮,其作品榮獲攝影的銅牌獎.


IMG_1775神秘女郎


http://www.imur.com.tw/phpBB3/viewtopic.php?f=12&t=311


這一回文化之旅很幸運的見到本人,


更發覺是一位才藝脫俗的亂針刺繡藝術家.


 



No.26 精湛的手工藝品


 


 


(1)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9790


『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為行政院經建會討論通過行政院原民會函院陳報草案


(2)邵族人稱的「水社」部落在清代文獻中為「水沙連」也是就是當今的日月潭。


(3) 公媽籃中放置祖先曾經穿戴過的衣物和飾品,平日是不可以移動的。


(4) 先生媽的資格是要已婚女性,並且要有婚姻幸福並且在資深先生媽陪伴下, 到祖靈地  lalu (拉魯島位於日月潭中過去稱為光華島),獲得祖靈認可等完整儀式才能為正式的祭師 先生媽


 


 


《相關歷史》


族名正名的經過歷史與原由,因為原住民歷史都是族人的口述代代相傳,而漢族的記載往往都以自己的角度來譔寫,或許有些偏差,寶島原住民歷經幾次政權更迭,在有屬於自己自由發揮的今日也已被現今政府重視其族權,讓族群得以生存發展。


參考摘錄原 住民文化學習網(邵族)


http://teacher.ttcps.tpc.edu.tw/~indi/index4.php?main=8


http://thao.ngo.org.tw/Thao-New/2_Introduction/ourhistory/005.htm


 




No.27 日據時期邵族的傳統服飾


 



邵族族名的由來,是源自於邵語“Thao”“Thao”的原義是「人」的意思。
歷代的治台政府,對邵族有不同的稱呼。清代至日治時期,邵族因原來居住於水社湖(日月潭的前身)湖畔,那一帶為水沙相連的淺水沼澤,因此被稱為「水沙連化番」(日治時期將「番」改為「蕃」)。台灣光復後,因「白鹿傳說」,將邵族歸在「曹族(鄒族)」下,而被稱為「曹族平地山胞」。在這麼多的名稱中,邵族最喜歡的是「台灣原住民」,或是「邵族」。


至於邵、鄒不分的最大原因.主要出於邵族先人的口傳歷史。傳統中邵族祖先們是因為從阿里山追逐白鹿而來日月潭定居的。阿里山是鄒族的大本營,於是、鄒想當然爾被歸類為同一族偏又族名Thao()TSOU()一音之轉,從日治時代起,邵族就一直被當做是鄒族的一個支族。接續的國民政府也沿襲這種分類法,所以就出現了「曹族平地山胞」這樣的族籍登記。



邵族人自己的看法呢?這幾年來部落裡的共同聲音是  我們是原住民,我們是邵。邵就是邵。不是平埔,也不是鄒。




有關邵族的文獻記載,最早見之於康熙末出版的《諸羅縣志》

康熙三十二年新附生番六社木武郡赤嘴社、水沙連思麻丹社、麻咄目靠社、挽鱗倒咯社、押裡蟬巒蠻社(郡志作懋蠻)、干那霧社,以上各社俱在縣北。(卷一(封域志.山川))


有關「水沙連思麻丹社」的水沙連就是邵族的代表母社「水社」。思麻丹則足以日月潭為中心的周回各族對邵族的稱呼。一直到現在。布農人仍然稱呼邵族人為思麻丹(shvatan)。康熙三十二年(公元一六九三年),以水社為代表的邵族人向清廷政府繳了 十二兩 餉銀。康熙三十二年,新附生番六社:水沙連思麻丹社額徵銀 一十二兩 ,所謂「新附」和「輸納餉銀」,以當時的政治及社會環境而言。應該只是名義上歸附和象徵性納銀而已,清朝的質際統治範圍應該仍未及於台灣的中北部及邵族傳統領域,康熙六十一年朱一貴起義時水沙連和阿里山各社就曾經趁亂殺通事以叛(乾隆元年,黃叔做《台海使搓錄》,番俗六考所載),最後是勞駕了諸羅縣令孫魯以菸、布、銀牌等為禮物,多方安撫才得以平息。從這些文獻反映出一個線索,就是終康熙朝之前。內山的邵族人仍然保有自己的生活領域和生活的方式,他們和統治者之間似乎並沒有緊密的從屬關係。此時漢人的拓墾步伐也尚木及於水沙連內山,可足經由通事和番割的穿梭引介.人們對於以水社為主的水沙連已經有了相當的了解,如郁永河在康熙三十六年寫的遊記就對水沙連有清晰的描述。


 


 


《相關網頁》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 明潭依達邵


內容包含著實地影音紀錄,想看與聽到『湖上杵聲』,可以連到此網頁中分享.


(感謝 海嵐 ~ Magic Lily 提供) 2009/12/16



 


http://teacher.ttcps.tpc.edu.tw/~indi/index4.php?main=8


原住民文化學習網(邵族)


 


http://thao.ngo.org.tw/Thao-New/2_Introduction/ourhistory/005.htm


對於邵族歷史與非鄒族的一支系的邵族正名經過有詳細的記載


 


 



《相關文章》


邵族傳統舞蹈欣賞


 



《文中內容附記》



亂針刺繡藝術家



 
VIVA!夢想嘉年華攝影比賽 得獎名單出爐!麻豆 Magic Lily 出運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