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賢是來這裡開始上工的礦工,這也是他第一天來到礦場上班.


[你是黃台賢……] 領班拿著資料袋詢問著.


[是阿 …… 我就是阿賢啦 ] 一個18歲長的憨厚稚氣樣子,這小子腦袋裡充滿著挖金買樓房取媳婦的夢想 就在此時,腦海裡早已陷入到幻想未來的種種擁有…..






 


[黃台賢, 黃台賢,……..你是臭昵朗  沒聽丟 咧叫你 ] 領班開始破口大罵….


[ ! ] 阿賢 整個人傻呼呼的呆了一下,連忙的回答


[ 換衫褲 準備嘎 林東福 走 ] 領班一面向著林東福 手指著衣物間…….


[ ,阿這少年你帶喔 , 喀注意少年不懂 ] 領班一再跟阿福交代著.



 




[ 裡面黑黑的…..又有不知道什麼味 ] 阿賢覺的怪怪的 向阿福詢問


[ 到裡面要睜大眼睛,小心不要一直站在來往的台車路上,………] 阿福以大哥帶小弟的仔細的說明要注意這裡不成文的規定與忌諱.



 




[ 小心 慢慢走過去 ] 阿福 在阿賢的耳朵邊說著,


在坑道內的機械與榔頭鐵鍬的聲音,使得阿賢感覺到耳朵要有清靜的時間就好像是福利了.


[ 他們在做什麼阿 ] 阿賢與阿福走過上岩盤有滴水狀態,而且地面又溼滑……


[ 阿唷 ~~~ ] 阿賢一不小心滑倒…..


[ ~少年耶….嘛嘎注意咧 …….福阿 阿這少年是新來耶 ? ] 老陳問道


[ 今天剛來的….他叫阿賢….. 正名是 黃台賢 ] 阿福連忙的告訴老陳 .


[   黃台賢….歡迎你  ㄟ慣習昧……] 老陳親切的向阿賢問候


[ 來幫忙……..] 老陳向著阿福說著.


[ 阿賢~來先把車上的杉木拿到這裡] 阿福手指著旁邊車道邊裝滿著木棍的台車.


[ 這是用來做什麼,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的木棍 ? …….. ] 阿賢好奇的問道.


[ 你看這裡水很多,我們排水還要架起磐棚,因為這裡很危險路面積水上面還會崩塌,所以要強化坑道阿 ]……


阿福詳細的說明,並且與老陳以熟練的技巧,很快的將北二坑的岩盤處理好.這是阿賢在礦坑第一個工作,雖是初來的但也開始學到了.


[ 阿賢 不錯喔 ] 老陳大聲的嚷著…….


 




 


[ 來這邊……..] 阿福拉著阿賢褲角,站起來後就帶阿賢走向前面50公尺處,


正在鑿洞的機械聲,阿福與勇伯以比手勢的方式交談,因為現場的聲音實在太大,更難以想像的局部回音,真的可以說是耳膜都快要受不了.


 



 



 


當停下休息之間…….[ 等一下鑽好洞就要填炸彈,那你就彎過那裡 蹲著,口開著兩手壓著耳朵……..] 阿福 站在阿賢的旁邊,詳細的說明.....


 




 



  


[ 勇伯  準備好了嗎 ? ] 阿福在轉彎邊的坑道邊 大聲喊著.


[ …….我要出來了……大家分散開喔…..] 勇伯表示準備就序....



 



 


[ 開始將礦石搬運到台車……阿賢要注意喔, 斜坡不要忘了 車下的煞車插梢.]


阿福拍一下阿賢的肩膀說道.


 



 


[ ~~~ 出運阿 !!!! ] 一堆人欣喜若狂的看到很清楚的黃金礦脈…….


[ 少年咧,,今天頭一天上工喔…..好運你帶來的喔…..下工要給我請喔…就這樣說定 ] ,阿賢頭一天上工就有這樣礦脈順利挖到,這時大伙認為是阿賢帶來了財運,


都很興奮的要邀請…….



 



 


到了休息時間,阿賢 看到勇伯 手上的香菸,,…..[ ….裡面不是不能喫煙….]


[ 少年咧…..你有看到我點火…..鼻子聞的啦 …..哈哈哈哈哈……]


[ 福哥 !! 裡面最近的便所 在那裡 ? ] 阿賢在坑道內沒有看到廁所就問道.


[ ,, 隨便啦…..裡面都是查玻人,(男人)……..沒人ㄟ看啦…..]






下工要走出坑道口….


都要有例行的搜身檢查………





 


[ 福ㄟ !!  今天聽說挖到黃龍了……]


[ 嘿呀  !!! 籠嘛ㄟ是 少年 帶來的好運阿…….]


 


( 基隆九份金瓜石 , 礦坑體驗之旅 ) 2007.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