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歷史上的合與分,在近年的『赤壁』影片裡,


就有這麼一段的旁白,述說著當時群雄分起誰都不願聽誰的,就算有皇帝的朝廷,仍被權宦所把持,曹操的一代梟雄的權勢操弄,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孔明的智慧與周瑜的謀略,趙雲的膽識。三國時代的人物刻化深深的影響中國後續的歷史文化的核心價值。



No.1 以關公雕像為展覽畫刊文宣.


 


此一次的展覽自65日 至95日 ,於台北市南海路上的歷史博物館展出,其文物多來自中國大陸各地博物館,所匯集有上百件文物來呈現三國歷史文化,現場文物有穿插『赤壁』影片內容詮釋與歷史學家經研的解說VCR,更有方便租用的無線語音導覽的使用。


 



No.2 國家級的 歷史博物館


 


展覽內容相當的多,有青銅器、畫軸、陶瓷、金屬器具、漆器、木雕、印章等,其展示更以當代區分有當時生活型態、科技、經濟、宗教、還有軍事上的鋪陳展示,使得參觀者了解當代的背景與歷史陳蹟。


 



No.3 台北市南海路邊的看板.


 


三國志幾乎是許多人知道的歷史情節,鄰國日本更對於三國的種種都可以在遊戲軟體與一般上班族謀略運用的參考書可知道一般。在整各時空歷史軸線,從東漢末年至民國年代有兩千多年的時空,過去三國的勢力消長,將帥謀士間的爾虞我詐之間,為了爭天下使得每一戰役與計謀都左右日後的天下,回過頭來說赤壁,眾所周知的是孔明借東風之故事,也就是現代的氣象,更形成三國鼎立的歷史著名戰役,一戰定江山的史蹟。



No.4 英雄再起未來歷史的期待


 



No.5 國立歷史博物館


 



No.6 紅牆綠瓦的中國宮廷式建築.


 


歷史上一戰定江山因天氣風向的戰役真的有好幾次,遠的是元朝曾兩次渡海征日,結果兩次都遇上颱風而戰敗,接下來中國歷代以來都不曾再征討日本,日本對於兩次的颱風稱之為『神風』,這或許是神風特攻隊的名稱表示有神助之力的猛吧。另外也在近代『古寧頭戰役』也是當時共軍預想由金門中間登陸,意料外的潮流與風向弄到古寧頭邊角上,致使戰力無法預期,後又被當時待整的國軍有機會圍剿殲滅,另一回則在1996年飛彈危機當時,共軍績極的在平潭島做準備,也是遇上天候急惡劣無法出航,兩次都是天氣使得兩岸持續對峙。真的是要如孔明一樣的智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運籌帷幄的智慧,才會有持勝算的機率。



No.7 國立歷史博物館門旁座鎮的獅


 



No.8 面向館的獅是母獅,看她最近好像染了綠色的鬃毛.


 


當天參觀的時候本想天氣陰雨,第一天剛開始展覽應不會有許多人吧!,這下可錯了,周六假日參觀的人真還不少,此趟看展覽時人太多,想要突破圍觀到展示文物前還真的要費一般功夫,真的是有些擠。原來我也是不懂氣象與假日時間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