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源回收最能代表著台灣勤儉樸實,又是很早就已有環保資源回收的先進概念,隨著過去勤勞本性此一習性在經濟起飛時期,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仍然還是有蓬勃的資源回收業者身影,在台灣資源雖匱乏,但仍然還是有著充裕的物資。而最能夠代表資源回收的歌曲『酒矸倘賣嘸』(1),當時也成為時尚相當流行的歌曲。



No.1 台北市內湖區港富里資源回收特寫


 


在台北市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制度已來,家中的可回收資源更是一項驚人的數量,過去都會當成一般廢棄物的處理,資源回收績效現在則是世界各大城市中做的最佳的楷模。



No.2 台北市內湖區港富里資源回收現場


 


619週六在台北市內湖區港富里正在大力宣導與鼓勵將家中資源可回收廢棄品,分類運至指定地點,可以換點數再換自己需要的贈品。



No.3 年輕有為的里長伯? 還是里長哥比較適切


 


到達現場看到里長就感覺怎麼這麼年輕,


看他跨背著大聲公,


一一的主動向里民親切問好,


民眾多數年齡也高於里長,


也是很和藹悅色的與里長互動,真如自家親戚般的熟識。


 



No.4 警政單位設攤防詐騙宣導



No.5 民眾還是受影者要求拍攝一下.


 


現場警政單位也配合設攤,


主要是近期來的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花樣翻新也讓受害者難以正常的邏輯來辨識,


也形成警政單位的治安重點防治要務之一。



No.6



No.7 換點數的攤位


 


在半天的活動裡,


現場里民真的是『呷好倒招報』,


有騎著摩托車載運、有的騎腳踏車、


有的拉著菜籃車、有的還開著轎車前來。



No.8 騎著小綿羊載運.


 



No.9 提著舊雜誌書刊.


 



No.10  熱忱的警察志工也當場協助民眾搬運.


 



No.11 騎著腳踏車載運.


 



No.12 到資源回收攤位換點數


 



No.13 工作人員向里民解說可換的點數.


 



No.14 一家人親自挑選贈品意見交換中.


 



No.15 工作人員展示贈品中的浴袍


 



No.16 以點數換取到自己需要的贈品.


 



No.17 里長親切的再加碼贈送讓里民感到很開心.


 


里長一一的招呼,看到需要幫忙的都主動的協助,


看到民眾所持的回收品稍微少一些,


可能不及點數,里長為了鼓勵也吩咐工作同仁,


幫忙多給點數,讓里民真的備感窩心。


一會內湖區理幹事也到現場忙著拍攝,


還特定請影者要燒一片光碟給他,


警政單位也同樣要相片檔案,


這也算是日行一善吧!


 



No.18 正在忙碌安置資源回收物的工作人員.


 



No.19 工作人員都是志願性質的,多數都是鄰長擔任.


 



No.20 正在分類收進來的回收物品.


 


 


 


(1) 『酒矸倘賣嘸』: 民國72(1983)《搭錯車》是虞戡平導演的代表作品,不但有著破千萬的亮眼票房成績;在第二十屆金馬獎更是獲得十一項提名。


『酒矸倘賣嘸』這一首歌是早期國片「搭錯車」中的一首歌,描述孫越飾演的拾荒老人啞叔,在路上撿到了一個女嬰,因家裡也不是很寬裕,常為撫養女嬰與其關愛的芝蘭吵架後離開,在昏暗破舊的瓦房,啞叔與女嬰過著相依唯命的生活,經濟不是很好的啞叔以拾荒辛苦收集的空酒瓶換來的錢,買來廉價的奶粉,養活了女嬰阿美。蘇慧倫飾演長大的小女孩阿美在每個清晨牽著孫越啞叔,大聲地喊著︰「酒干倘賣無?」,成長青春年華時,一次巧遇認識了年輕作曲家吳少剛,兩人不久談起了戀愛,她也開始在餐廳駐唱,繼而獲得賞識成了歌廳捧紅的歌手,生活過得富裕更非貧困的過往能同日而語,但卻忘了因失去伴侶而又一手拉拔她成長的啞叔。作曲家不願見她如此墮落,寫了一首歌給她,這首歌就是「酒矸倘賣嘸」。最後女孩在感動之後也明白她自己的迷失的錯,當回頭趕到醫院時啞叔已聽不到這小女孩的悔悟


 


 


 


 


 


「酒矸倘賣嘸」歌詞

作曲:侯德健 作詞:侯德健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他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