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台北花博系列:


 




  林安泰古厝是中國閩南式建築,原址為四維路141號,亦就是台北市建安國小的對面,民國六十六年為了開闢敦化南路由信義路口延伸至和平東路段,就因都市計劃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在台北市內已鮮有這樣完整的「兩落兩廂式」的四合院,因其建築極具精巧靈秀的特質,若沒有保留那就實在婉惜,則市政府另尋現址來做拆遷重建基地。


  在當時整棟建築木材與石材都是以暗榫接合無一根釘子,真的無人能夠支解。後來是找到福建的一位老師傅,也在整棟建築遊走觀察了好幾回,才找到各個暗榫位置,林安泰古厝才能依拼圖式的每一結構編號支解,遷至現址也因地區面積有限重建的規模也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



No.2 好久一段期間的沒有開放的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的命名由來是林家祖先由中國福建泉州安溪來台,在當時的艋舺(現台北市的萬華)經商致富,因開設的是「榮泰行」,於清乾隆四十八年在原址大興土木為當代的華宅,後代子孫緬懷創業艱辛,並含有不忘祖源的意味,取故鄉安溪的「安」與興旺致富的榮泰行的「泰」兩字,就為「安泰厝」的由來。


 



No.3 屋簷下的雕飾


 



No.4 蓮花式的吊筒


 



No.5 位於樑與柱之間的鳳凰樣式托木.


 


  據林家後裔回憶道:「據老一輩所說,當時建築古厝時,聘請許多位福建師父,每天進出工人就有三百多人」。


 



No.6 迷你型林家花園的精華版庭園.


 



No.7 在板橋林家花園中是雙瓜果窗框.(單一瓜果窗)


 


  林安泰古厝現已納入花博展覽區域,此處除了欣賞古蹟風貌,保留所有建物外,並在左右地段新建閩南式建築風格的庭園,是複製板橋林家花園的部分精華。走入該復古式的園林間恍如到了古代的時光,更是花博遊覽最佳休憩飲茶與賞景怡情的處所。


  影者詢問此復古庭園真的很像林家花園,帶領的導覽員很貼切的說這庭園就是︰「林家花園的縮小版」,相信這裡是又多了一處許多遊客駐足拍照的好地點。


 



No.8 一進古厝大門靠右的庭園入口.


 



No.9 走入庭園有種幽蘭庭深的感覺.



雙重瓶裝的門是蘊含著「平平安安」的意思.


 




No.10 每一處幽徑都讓人舒坦探幽尋美的感覺.


 



No.11 蝙蝠有「福」的意味.


 



No.12 整個都含有閩南式庭院風格.


 



No.13 流水瀑布更是園林中重要氣的表徵.


 



No.14 傳統曲橋的幽情.


 



No.15 水榭


 



No.16


 



No.17


 



No.18


 



No.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