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台北花博系列




No.1 小原流派在日本花道上僅次於池坊的流派


 


【插花】是一種以植物枝葉藝術手法,將花朵以及枝葉果實作為裝飾的藝術。傳統插花藝術來自印度佛教已有2000年歷史,隨著佛教傳到中國,再傳到朝鮮至日本,遠東各國都已有自己的插花藝術,並在各地發展出有自身民族特色的插花藝術的流派。



No.2  台北花博期間 小原流的師生展 於 2月13日圓滿結束


 



No.3 小原流師生展現場


 


在日本插花藝術其中最大的流派是池坊,此次台北花博的「東洋花藝大賞」也是台日之間的池坊流派的特展亦於昨日圓滿結束。其次依序為小原流、草月流等。


小原流創始者小原雲心出生於島根縣松江,為陶藝家的家庭,原本為一名雕塑家,其作品曾日本天皇所賞識,並於展覽會中買下他的作品,後因身體體病故,轉而投身花道,並開創了插花嶄新的流派。



No.4


 



No.5


 


日本皇室大多使用小原流,小原流重視除了要求美感外,也著重清爽的視覺感受。當花藝完成作品供人欣賞時,任何角度都是各有各其獨特的風味,亦可從不同的角度觀賞。


 



No.6


 



No.7


 


插花的藝術準則蘊含的人生觀、自然關和宇宙觀,插花的魅力不僅在於它所具有的美學觀賞價值,而且還在於它所具有的豐富寓意和深刻哲理,這種寓意和哲理更顯示出日本各個流派的智慧展現。



插花藝術在日本雖有各個流派,但不脫人生觀的感觀一切,就以費玉清這一曲「塵緣」在清亮的歌聲伴隨視覺的享受,來慢慢欣賞這一盆盆作者的精髓。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在學習攝影的角度來談,拍攝插花就是一個很好的拍攝練習題材,訓練如何觀察與拍攝角度的學習。


 


 



    相關文章◎


東洋華道池坊藝展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系列


臺灣為主題的華道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