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花攝影首獎違規合成/陳炳2獎項取消 不遞補


自由時報 201299 上午4:32〔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客委會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九位評審昨天一致決議,


取消一般組首獎作品「山中傳奇」攝影師陳炳的資格!



欲蓋彌彰無所遁形




9評審一致認為違背誠實精神!


 




照片後製不外乎是修瑕疵


在早期政治照片最常見的是


移花接木與刪去原有的假照片


目的都在偽造事實


然現今科技軟體都能很便利的來達成後製創作,


一但違反不可後製的攝影比賽相關規定下,


移花接木更是一種欺瞞的行為。


 




(照片 摘自 網路新聞 )


 



      在開始公佈攝影得獎作品之後當然參賽者是首要最關心的一群作品好壞都是很主觀的認定,有多位評審的評斷都是主辦單位為了公平與公開的作法或許仍會少數有後製作品來考驗評審縱然評審會被蒙蔽但廣大的攝影迷與後製專家都還是能一一列舉出來


      違反規定的作者曾一度在受媒體採訪時仍面不改色的說:『照片是今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多,從勝興車站軌道,以單眼數位相機二○○mm長鏡頭遠調拍攝,因距離約兩百公尺(1),「不知道情侶是從那裡走出」,由於比賽偏重「有人有故事」,才會在看到有人走出來時趕快按下快門,照片只修掉髒點和調了對比色,沒有合成。』並且強調『得獎照片常會有人質疑,很正常!』。


      這下可成名了,日後參加各種攝影比賽若是得獎,在小小的台灣攝影界內都會被留下紀錄的觀察黑名單,讓評審們將會更加謹慎……此次的欲蓋彌彰無所遁形在未來無論是個人展或出版的風評中都會留下此次的汙點被拿出來評論一番,真的是很不值得。


 





(1) 單眼數位相機二○○mm長鏡頭遠調拍攝,因距離約兩百公尺


影者觀察上下兩對人員在比例上有很大差異遠在200M拍攝能夠將下層陰暗面曝光很好,都是讓人很難想像,若是大光圈週圍都會模糊,但作品很清晰?


 





=======相關新聞 內容 =========


 




客委會舉辦的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日前公布得獎名單與作品後,引發網路議論,痛批一般組首獎作品竟然是合成造假。客委會昨緊急邀集實際參與的評審及會外評審共九位召開臨時會,無異議通過取消參賽者陳炳的一般組首獎及創意組得獎共兩個獎項。



評審認為,陳炳已違背桐花攝影作品徵選施行細則,依規定一般組「每件作品為一次拍攝完成,不得後製或有任何後製、合成」,陳炳的作品與作法已違背參賽的誠實精神,因此,連同可後製的創意組得獎獎項也一併取消資格,且不再遞補。



去年攝影作品 佐證圖像變造



影像處理權威鄭國裕昨在會中先提出了「桐花攝影比賽」首獎的檢查報告,鄭國裕說,觀察陳炳所提供的JPG原始圖檔,圖像中雖有部分不太自然,但因為相機品質及軟體運算、JPG壓縮轉檔,的確有可能產生突兀的邊緣,光憑肉眼很難認定合成。另網友所質疑的腳不完整疑造假,透過放大觀察則有完整呈現。



不過,本報讀者提供陳炳去年參加台北醫學大學攝影比賽的佳作作品「誰與爭鋒」更扮演關鍵角色。評審認為陳炳的確將「誰與爭鋒」圖像移花接木,合成到桐花攝影的作品「山中傳奇」中,成為作品經過合成變造的關鍵證據。



評審建議往後比賽應繳原始檔



鄭國裕說,原本希望主辦單位向得獎者取得RAW原始檔案,就可以判定是否為合成,但因為比賽辦法規定只要繳交JPG或TIF檔,參賽者可以拒繳或說沒有,因此不具強制性。



鄭國裕說:「這個事件令人心痛,為了得獎不擇手段,甚至拿已經公諸於世的作品局部合成,實在膽大妄為!」評審除了一致通過取消陳炳得獎資格,也肯定廣大的網友舉發,以及媒體的熱心揭弊。



與會評審昨也建議主辦單位,由於透過肉眼很難正確判斷是否有後製造假,往後的參賽作品,應要求繳交原始檔,評審作業亦應先請兩位以上專家檢查,初步過濾出有問題的作品,再進行評審。



客委會挨批 官員稱會虛心檢討



被取消首獎資格的參賽者陳炳至截稿仍無法聯繫上。客委會則表示,已主動與當事人聯繫,告知評審的決議;對於各界的批評與評審的建議,客委會文教處長范佐銘昨表示,會虛心檢討,讓往後的比賽更臻於完美,今天的頒獎典禮將照常舉行。



客委會桐花攝影 首獎造假?


自由時報 201297 上午4:36照片情侶 被指腳修到不見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張勳騰、蔡偉祺/台北報導〕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公告後,退休教師陳炳拍攝的「山中傳奇」獲一般組首獎,卻遭質疑照片下方一對情侶的腳都修到不見,竟可得獎?客委會文教處處長范佐銘強調,作品經專業人員鑑定,並無合成變造;陳炳也反駁:「若要變造,把腳貼在草皮前面,不是更快?」



陳炳的「山中傳奇」係以苗栗縣三義鄉知名景觀餐廳「山中傳奇」為背景,強調桐花季節遊人在林間賞花的神情,汪姓網友在臉書上質疑,照片中站在樓下的一對情侶,「不論他們身上的色溫和現場整體光源不同,也不論他們的腳神奇消失,那個地方根本就不能站人啊。」



地點主人 指那裡不能站人



「山中傳奇」主人彭正桾及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古勝暉檢視得獎照片後,一眼就看出那個場景不可能有情侶站立,直言「是貼上去」的。



彭正桾指出,「山中傳奇」是依山而建,圖中情侶所站位置是擋土牆,有其高度及坡度,基於安全,有嚴格管制,且拍攝時間為白天營業時間,只要一有人進入,馬上會被工作人員制止。古勝暉則說,這對情侶的姿勢可能是在「走鐵道」。



記者實地到現場了解,欄杆旁那對男女的下方為兩段式擋土牆,高度超過兩公尺,根本無路可走;情侶所站位置,必須從下方擋土牆攀爬而上,若同時出現兩人,連站都有問題,甭說還要撐傘。



陳炳表示,照片是今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多,從勝興車站軌道,以單眼數位相機二○○mm長鏡頭遠調拍攝,因距離約兩百公尺,「不知道情侶是從那裡走出」,由於比賽偏重「有人有故事」,才會在看到有人走出來時趕快按下快門,照片只修掉髒點和調了對比色,沒有合成。



拍攝者:用長鏡頭 沒合成



陳炳為新北市泰山高中退休教師,他說,退休後重拾拍照樂趣,今年得獎五十三張,二金二銀,「得獎照片常會有人質疑,很正常!」



台藝大視傳系兼任講師葉人豪表示,首獎照片最有問題的就是畫面下方的女性,右腳有部分消失,看起來很不自然,另隻腳露出的白鞋子也有類似的問題。



本屆桐花攝影比賽一般組規定「為一次拍攝之完成品,不得抄襲、格放、後製、裱框、留白邊或任何後製、合成等」。



評審:有無問題 看原始檔



評審張照堂表示,他看的是構圖和美感,是否有「動手腳」,須由主辦單位找技術人員鑑定,只要從原始照片檔就可發現有無問題。



另位評審張照煥說,評審依沖洗出的六×八規格照片評選,照片中情侶的腳頂多○.三、○.五公分,像原子筆頭大小,網友從網路看到的是電子檔,在電腦前可局部放大,若有疑慮,願配合檢視電子檔;評審劉燕南則說,首獎照有傳承意涵,氛圍很好、很自然,看不出變造。



負責鑑定原始照片電子檔的中華攝影教育協會顧問鄭國裕則表示,只發現原始照片檔曾經「銳利化」,並無特殊變造歷程,這是允許的;至於情侶的腳不見了?男生應是踢上來照到鞋底,女生的腳則掩在草叢間。





桐花攝影首獎作者 疑一照兩用「太大膽」


-自由時報 201298 上午4:37山中傳奇圖中情侶 去年已出現在陳炳作品中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涉嫌造假,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首獎作品「山中傳奇」將被取消資格!



繼讀者前天踢爆首獎作者陳炳的照片可能合成變造後,昨天再度有讀者提出證據,指出「山中傳奇」中那兩位男女主角,去年已出現在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中;拍攝者同樣是陳炳,男女衣褲、洋傘與體態完全一樣,只是圖像做了左右翻轉。



專家鄭國裕批太大膽 將建議取消首獎資格



客委會委聘的影像處理權威鄭國裕昨晚看到「誰與爭鋒」後,認為「參賽者行徑實在太大膽!」他今天將於客委會的討論會議中,正式建議取消陳炳的首獎資格。客委會文教處長范佐銘表示,今於評審討論會中將再進行討論,一切尊重專家的意見。



有三十年影像後製處理經驗的鄭國裕指出,這類的合成手法很稀鬆平常,只要透過原生RAW檔案就能辨識。不過,這次主辦單位並沒有要求參賽者交出原生檔案,不料卻是作者的過去得獎作品「露了餡」。



合成照被抓包 陳炳失聯 去年作品網站關閉



記者昨晚致電陳炳家中,接電話的家屬表示會轉告當事人,隨後,刊有「誰與爭鋒」照片網站即被關閉。陳炳至截稿前仍未接電話,留言也未回覆。



二○一二桐花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公告後,退休教師陳炳拍攝的「山中傳奇」獲一般組首獎,遭外界質疑有合成造假,因為照片下方一對情侶的腳不見了。陳炳於前天受訪時不但嚴正駁斥,還說:「若要變造,把腳貼在草皮前面,不是更快?」昨天接受民視電訪時,回應只是同行相妒。客委會白天初步討論後,亦沒有做決定。



不過,昨晚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先是一位正在學攝影的王小姐意外在網路上發現,陳炳去年參加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的攝影比賽佳作作品「誰與爭鋒」,畫面中兩位男女主角,竟與桐花比賽首獎作品穿著打扮一模一樣,差別在於作者將檔案水平翻轉,男女位置顛倒。



攝影部落客gsmboy 以穿越時空賞桐去反諷



緊接著,網路知名攝影部落客gsmboy更以「穿越時空賞桐去」一文,對照了陳炳這兩張作品,經過再次翻轉照片,兩位男女主角畫面可說根本就是同一張。gsmboy因此撰文反諷:「二○一一年九月拍攝的這對情侶,穿越時空到二○一二年去賞桐花,一模一樣的姿態與動作,幫同一位拿相機的,榮獲某公家單位的攝影比賽大獎呢!」



gsmboy還說,台灣拿相機的人越來越多,怪象都快變成常態了!這兩天,一堆攝影大師言之鑿鑿力主作品的清白,只不過呢,做啥事都不要太「靠勢」,在這個資訊發達,網路無遠弗屆的年代,做了啥、拍了啥,都會留下影像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