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家祠又稱陳氏書院。位處廣東省廣州市中山七路,此書院建於清朝光緒十六年至二十年間(1890-1894年),為當時廣東省七十二縣陳姓宗親合資興建的合族宗祠。






 


  NO.1  陳家祠入口牌坊,這可不是古蹟喔!!! ,是大陸國務院近年興建的.


 


  陳家祠在廣州市區內,搭地鐵非常的方便就可以到此處,初次來到這裡,在地鐵出口之前要先找到往陳家祠方向出口,否則一出地鐵站有可能就會找不到你想到的地點,因為地下連接通道很長又有一段距離,走錯出口就會有點小麻煩了.


 





 


    NO.2  入口門票


 




 


  NO.3  門票的背面可是有 80分錢的郵資明信片,


              可寫一寫寄出給到自己的家,


               那寄到台灣可是郵資不足的喔...


 


   



 


 NO.4  陳家祠導覽圖


 


     陳家祠是集嶺南歷代建築藝術之大成的典型代表,由導覽圖來看其間包括有前後兩院、東西兩院。陳家祠的建築結構是深三進,廣五間,大小共有十九座建築物組成,此建築的中心是高達二十公尺的中進主殿"聚賢堂",整體的空間會另人感覺到氣派與高雅,整個占地面積有一萬五千多平方公尺,整體的建築都是依據我國古代建築形式結構的原則,將不同的建築物很技巧地組合佈局在平面方形的建築空間裡,前後左右,對稱與虛實相間,是有這嚴謹的極富層次。另一方面長廊、青雲巷使整個建築四通八達,庭院園林點綴其中,形成各自獨立而又相互聯繫的整體,由導覽圖俯視可以明顯的看建築物成為九宮殿式完整結構。


 



 


 NO.5  陳氏書院


    "陳氏書院"匾額是這樣平貼鑲嵌上去。


     柱子上的對聯是這個書院創立的縮影與日後的期許,


    


     "滿壁珍奇輝映南天麗日"


     "一堂翰墨湯沐盛世春風"


 


     另人發思古幽情可不能錯過的喔。


 


 



 


  NO.6  正面實在是很寬敞,我的廣角鏡無法整體含蓋的拍攝.


 





 


  NO.7   正門的抱鼓石,這個尺寸真的很夠大,一般家祠也不過這1/2大的面積.


                就因為高約 20公尺的正門,所以比例上就跟隨大尺寸囉.


                那這抱鼓石在這裡是做什麼用途呢 ? (回答1)


 




 


 NO.8  柱礎  看過許多柱礎不外乎是 八角形,鼓形,六角形,方形,廟與寺最多的蓮花形,還有圓形,


             就是沒看過這樣複雜的方形疊構體形.


             那柱礎是何作用呢 ? (回答2)


 



 


   NO.9 泥塑  以灰泥捏造塑成形,表面再上漆,這種手法常出現在 壁堵或是脊堵內.


               這裡是在脊堵內的位置.


 




 


  NO.10   男孩最喜歡照相了,女孩更喜歡被照耶!!


                  將此時此刻景象凍結在相片裡......青春保鮮最佳保證.


 




 


  NO.11  讀書聽課或許沒有說書的那麼精彩, 古代資訊的傳遞與文化的傳承 說書可是佔有一席的貢獻.


 




 


   NO.12  透雕的一種,雕刻完後再鑲嵌於牆面上,雕工的精緻可以足以品味許久時間.






 



   NO.13  仔細品味這精湛的雕飾.


 




 


  NO.14  花紋雕刻的基牆, 也就是在牆壁最接近地面的區域.


 




 


  NO.15   由側面觀賞的陳家祠.


 




 


  NO.16   一般都是皇宮殿堂或廟宇才會看到這麼精細的階級圍牆護欄.


 




 


   NO.17  精緻的深石雕工藝.


 




 


   NO.18  每一閣扇都有著不同精彩的藝術展現.


                   在古代講究的傳統建築裡,閣扇的雕刻都是有他的一套學問與規格,


                   而閣扇的功能是要讓室內得到一個好的採光.


                   那麼閣扇又有那些結構形成 ? (回答3)


 




 


    NO.19   學點刺繡女工吧!! 


                   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個戶外實際體驗,感受一下中華文化的精髓.


 




 


  NO.20  卡住了!!!


 




 


   NO.21    由匾額的[聚賢堂] 就可以理解這裡過去就是 講堂了,現代的說法就是 [ 教室 ]囉.


 




 


NO.22  在屋脊與屋頂都是相當精緻的燒陶工藝品,


         體驗這 72縣陳氏真的是財力雄厚,並且有富裕到霸氣嶺南一方.


 




 


  NO.23  屋架形式在傳統工藝手法不外乎是,擱檀式,穿斗式與抬樑式.


                 此為抬樑式的手法,以下層通樑(橫向為通樑)抬上樑通樑,這裡就共有四層.


                 此法多用於室內空間寬敞者,所以用材會很粗,柱距也較遠,這樣才能穩固牢靠.


 


 





    NO.24  書院中庭院


 


  


陳家祠採用的是古代傳統式的建築佈局,這對當時的家族有著凝聚力。祠堂的建築規模宏大、廳堂軒昂、氣勢雄偉、格局寬敞,為嶺南地方建築的代表。在裝飾方面,採用了廣東民間建築裝飾傳統藝術的手法,多姿多彩,入內可以欣賞到完整的集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等傳統工藝於一堂,技藝精湛、巧奪天工,在文化藝術上可以說是一個嶺南傳統藝術博物館。1959年,更被闢為「廣東民間公益博物館」,收藏、展出各地的歷代民間工藝品。後來當時的最高行政機構國務院更規劃為古蹟列入管理,讓這精彩的藝術文物能夠得到保護與管理.當然另一方面也有教育與觀光,也帶動了地方交通與服務業的經濟的利益.


 


     **********************************************************************************   


回答


1:  抱鼓石 置於中間大門的門柱前,有穩固門框的結構體.


 


2: 柱礎 是柱子的基礎,一般柱子是木質的,因為離地面潮溼與防範碰撞,


    所以古代建築的柱子都有柱礎,在許多倒塌的建築物,一般人會將柱礎石搬到 家  院中當椅子坐.


 


3: 閣扇功能是採光通風,還有一般防禦的功能,在工匠手中都有著[門公尺] 就是有著吉利尺寸的含意,現代的一般房門與落地窗有些還是有傳統吉利尺來設計的.


閣扇結構由上到下有四個區域,分別為縧(ㄊㄠ)環板,身板,腰板,裙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