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晶科奪數位相機代工一哥!擠下日本三洋、鴻海 "


 


這在三年前看到日本研發分公司被裁撤之後,


又積極的將穩固的生產基地往內地移,


在當時就感覺耗費成本新建廠房,


但消費性相機產品每年日益縮減,又不開發單眼相機DSLR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勢必將更加喪失市場板塊。


由於產業昇級的研究不被重視,又不重品牌市場推展,還停留在人工組裝與低工資的謀利型態,又工作已滿18年以上各部門精英流失,只接大單不應小單,採購雖是集團統籌看似成本低廉,但層層剝削又是成本問題與管理程序官僚型態,終將在一場場的貿易競爭下退縮, 若是華晶科沒看到鴻海(Premier)的教訓,國人的相機產業勢必又落入日本的手裡。


 


 


 


 


《光電股》華晶科奪數位相機代工一哥!擠下日本三洋、鴻海
2009/06/12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從一開始沒有自己生產線,華晶科技 (3059) 終於在去年攀登頂峰,一舉超越老牌的日本三洋(Sanyo),以及有整個集團當後盾的鴻海(2317) ,成為全球數位相機代工龍頭。


根據日本知名研究機構Techno Systems ResearchTSR)最新出版的數位相機市場分析,去年全球數位相機代工的前三名,分別為華晶科、三洋和鴻海,出貨量為1,317萬台、1,310萬台和1,239萬台。儘管彼此之間的差異不大,但意義卻是相當重大。


業界分析,三洋原本就是日系廠商,擁有地利、人和之便,加上成立時間長、技術能力強,長期穩居全球的數位相機代工霸主。但近年來,國內的數位相機廠技術能力急起直追,讓品牌客戶願意從低階產品開始,逐步朝中、高階領域釋出訂單,然後自己專注於單眼數位相機等高毛利產品;其次,數位相機朝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生命周期大幅縮短,對於穩扎穩打的日式企業相當不利;其次,日圓大幅升值,也不得不將訂單釋出。


至於鴻海在併購普立爾之後,正式跨入數位相機領域,市場也一度認為鴻海挾其龐大的光、機、電實力和集團招牌,加上與索尼等日系大廠的深厚關係,將可形成「獨霸」地位。只是,市場忽略了數位相機並非如NB、手機等「標準化」的產品,而是需要高度「客製化」,而且還要結合光學等軟、硬體技術,難以全部取代。


至於華晶科的競爭力,則在於其無人能敵的成本能力。華晶科表示,該公司一開始就堅持自行開發核心系統晶片,藉由不斷的整合周邊元件納入SoC,部分零組件如光學鏡頭和SMT製程都是自製,加上不同機種可共用零組件,最後透過大量採購而壓低成本。


華晶科在前年的全球數位相機代工的排名還是第三,去年一舉衝上第一,之後分別為三洋、鴻海、佳能 (2374) 和偉創力。就算把品牌業者也納入評比,華晶科的出貨量也僅次於CanonSony,排名全球第三大。


華晶科獲利一向優異,但長期以來就以「低本益比」著稱。該公司去年合併營收年增率達16%,稅後純益年增率5.7%、達18.37億元,EPS 5.36元,不過該公司昨日收盤價42.8元,本益比確實偏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以上新聞網頁摘自: Yahoo 股市新聞網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611/3/1jaf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