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手機電池延壽與無法充電的激活急救的經驗分享....


前幾個月已使用有五年的Dopod 699手機電池,


雖然當時有多買一顆做為交換使用,


發現到待機的時間越來越短,


甚至於不到半天就沒電不能開機,


本想上網找尋是否還有在賣這一類的電池,


雖然是有但Dopod 699早已停產,


基本上停產後的機種第三年還有生產這一類的電池幾乎是不可能,


再說物以稀為貴的狀態就算買到都難有貨品,


另外可不能貪小便宜有低於市價的電池,


因為是消耗品也要注意多手貨重新包裝,


還有沒有安全的黑心電池等等…….


 


想到Li battery 不是沒有明顯的記憶效應導致容量越來越不足嗎!


若沒有要放電到過低仍可再充電,


電池本身都是可以長久使用的。


 


 


Dopod 699 電池是 Li-ion Polymer 它是高分子電解質/分離器可以是固體聚合物


,使用一陣子後其內部容量沒有被充飽約80% 充電器多數都已亮全滿,


所以就充久一點時間約12小時,再使用時也是要用到沒電無法開機,再次充電12小時,就這樣充電再用到沒電連續三次充電都是12小時的方式,接下來當充電約3小時的[滿格]就可以一般短時間充電來使用,直到再發生待機半天就沒電再以12小時充滿來使用。


說到這裡你或許會想到,當您購買手機拿到新電池時,店裡的店員會提醒說,電池第一次用時回去要先充電久一點,卻沒有說用完第一次充電要久一點才正確。


 



一般攜帶型電池都是 Li-ion Polymer (固體聚合物),內都有安全保護電路


 


一般Li-ion電池一開始都是1C來快充,2小時就達75% ,許多充電氣都會標示充飽,若不即時取出電池此時充電進入到慢充約是0.5Cor 0.3C一直到95%時進入緩慢充電0.1C以下 甚至更低0.05C的電流量,這些都是合格的充電器有安全法規認證設計製造,包含電池都有安全保護電路防止短路與爆炸的危險,所以可以安心的充電。



電池正充電中



電池充飽指示燈剛亮,僅充到約75% ,可以使用但續航力短....


 


前天老婆很不爽的說,手機電池無法充電,平常都是手機直接接到Adapter來充電,同樣的好像有如記憶效應般的充個1秒就認為充飽,事實上是充不進去,想要強但也不好,就想以物理現象的改變來救,因位Li電池的Cell在常溫狀態進入到低溫後再回常溫,其內部晶格會有變化,就將電池包在塑膠帶內放置在冰箱上層的冷凍內8小時。



裝入塑膠袋內再放置於冰箱上層的冷凍8小時.


讓內部cell晶格起變化挪出空間可以持續充電.


 


拿出常溫半個鐘頭後,放入充電器,剛開始會有充電指示3秒就充飽,這時來回不斷的放入(充電指示充飽)再拿出快速的動作有10次左右,


這是一種激活的方式(電池本身還是冰冷的)。接下來放置到回常溫後約半小時再放置到充電器中,同樣的再經 一兩 次的放置取出(因為充電指示充飽)後,接下來就正常充電,這時候也一樣的充12小時再取出,此瀕臨無法充電的電池經急救幸運的救回來。


 



可以正常的被使用了 !  表示急救有效.....


 



電話關機(SIM Card)取出 待機一天耗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