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是非問題」而是錯亂的「歷史感觀」!



在中華民國進入百年之際,許多的近代中國歷史與本土的臺灣歷史都是緊不可分的史實,在未來歷史學家的解讀是看成同一淵源,以不同章節來穿梭兩岸的這一段,這與獨派的「一邊一國」詮釋有很接近說法。因為現代的歷史環顧過去的,現代人對於民國史的錯亂,似乎雜帶著多方面的歷史情結與思維矛盾,前些日子國史館館長林滿紅就在此一漩渦中弄得遍體鱗傷。


 


 


畫面摘自Yahoo 新聞網頁( TVBS  新聞台)


 


 


記者:「你會不會後悔當初列毛澤東入百人?」林滿紅:「如果光是慶祝『建國百年』,的確不妥,但修史的人說是『民國百人』,毛澤東當然是民國百人啊。」


毛澤東在1949年與袁世凱的中華帝國同樣的在歷史地位如漢朝的王莽,只不過一個政權不到半年就瓦解,另一個確實已是國家分裂的開始。


  中國共產黨爭奪天下後,在共和國的歷史上建立了紅朝中國政權,這當然也是民國史的一部份。在現代「赤壁之戰」的八二三金門砲戰後,兩岸政權逐漸走向和平為導向武力為後盾的競爭模式,就是因為接下來的結果,讓許多人對於國家的認同有了另一種思維,


  這也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來的風風雨雨,


  在時代造英雄的過程中有著不同的思索。


 


國史館館長林滿紅對於部屬的百年人物將過去叛國的首領列入名人,問題就在網路票選問題上,因為網路票選僅能算是一種遊戲,不能代表什麼歷史與政治意義,但其網路造假或是為了衝人氣,往往都會漠視正當性的歷史感觀


然其列入慶祝建國百大名人可以是一種省思,


對於票選真的有被責難,這也真為是非之爭。


林國史館長:「不是,我沒有看過,因為當時很忙很忙。」


管碧玲:「簽公文不必看內容哦!」


這也看到任何公文都不能馬虎了事的批簽,


這也是付出了她個人對於民國史的錯亂代價。


 


 


 


 


 


因毛鄧列名人下台!林滿紅請辭落淚


Yahoo 新聞網 TVBS 更新日期:2010/12/16 16:43 林上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6/8/2j4f4.html


 






 



因為舉辦網路票選百大名人,將毛澤東、鄧小平列入,而引起爭議的國史館館長林滿紅,昨天備詢被踢爆「是她簽准公文」,昨晚林滿紅火速閃電請辭,今天下午進行交接,不少國史館同仁淚別送院長,林滿紅當場也激動哭了。被問到會不會後悔把「毛澤東」列入百人票選名人時,林滿紅仍然說,列入慶祝建國百大名人的確不妥,但他們確實是民國初年的人物啊。


國史館員工:「保重、保重。」前國史館長林滿紅:「嗚嗚。」國史館員工:「館長,加油。」


激動、哭泣,國史館員工列隊送別,館長林滿紅激動得淚流滿面。國史館員工:「嗚嗚。」林滿紅:「以後加油,謝謝,謝謝幫忙。」


是委屈嗎?還是不捨?林滿紅16日閃電請辭獲准,隔天立刻火速交接。就在國史館票選「民國百人誌」,把前大陸領導人毛澤東跟鄧小平都入列,引爆爭議被炮轟的敏感時刻下台,難免尷尬。


記者:「為什麼下台,是不是有壓力?」林滿紅:「沒有。」記者:「有沒有壓力?」林滿紅:「沒有沒有,謝謝馬總統給我時間,完成一個讀書人的心願。」記者:「你會不會後悔當初列毛澤東入百人?」林滿紅:「如果光是慶祝『建國百年』,的確不妥,但修史的人說是『民國百人』,毛澤東當然是民國百人啊。」


林滿紅還是堅持,毛澤東、鄧小平是民國初年的名人,但在建國百年活動時列票選,備詢時又反反覆覆先說不知情,讓藍綠立委很火大。


管碧玲:「鈞獲鈞長核可,你的公文就證明了你說謊!」林滿紅:「沒有。」管碧玲:「一個說謊的國史館館長。」林滿紅:「不是,我沒有看過,因為當時很忙很忙。」管碧玲:「簽公文不必看內容哦!」


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府方對公文一事也相當震驚,於是林滿紅在她口中「輿論氛圍」下,閃電請辭獲准,間接因為毛澤東、鄧小平而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