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一篇新聞報導,這是社會病了嗎 ? 通常有能力的政治家就能為社會這種現象把脈,甚至於有醫療和保健的良策療程.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國旅卡弊案 多數涉案公務員認了   20070612  



內容來源 >>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70612/finance/12e3ea0b8ade.htm <<



公務人員持國民旅遊卡「假消費、真刷卡」案,基隆地檢署昨天首度傳訊400多名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員及司機。庭訊前檢察官要求他們自行選擇坐在「坦承」區或「否認」區,結果大多數都選擇坐到坦承那一邊。今天起檢方還要分四天傳訊1,300多名的公務員。

基隆地檢署去年偵辦基隆巿愛三路國泰服飾精品店「真刷卡、假消費」公務員詐領休假旅遊補助費案,全台共有一百多個公務機關2,500多名公務人員涉入,包括台鐵、保一、保二、保六、台大、政大、故宮等單位。


基隆地檢署上月底已將五百多名自首涉案者給予緩起訴處分,昨天起傳訊1,700百多名尚未辦自首的公務員,其餘兩百多名已由其他地檢署偵辦。


昨天上午,七位檢察官分梯次開庭偵訊,每梯次約70人。地檢署將等待開庭的台北市環保局人員安排在中庭,還特別標出「坦承」、「否認」兩區供選擇。第一梯次有60多人坐到坦承的座位上,只有六人坐到否認區。



檢察官高永棟拿擴音器廣播說,如果認罪,將比照自首標準繳付13萬元不等的緩起訴處分金,及將詐領的錢繳回後,即可獲得緩起訴處分;如果涉案人堅持不認罪,將依觸犯詐欺、偽造文書等罪究辦,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很多涉案人聽完高永棟的分析後,從否認區走到坦承區。



檢方指出,基隆巿愛三路國泰服飾精品店於92年到95年間,涉嫌協助他縣巿公務員刷國民旅遊卡購買金飾或折抵現金,再開立購買服飾的不實發票,向單位會計人員申請1萬多元的強制休假補助費,店家賺取一成左右的佣金。


檢方說,自9271日後,國民旅遊卡不能刷金飾,但可以買服飾,觀光局發現該店刷卡買服飾的刷卡量異常,通報檢調單位介入偵辦調查。




檢方調查,該店因在網路上刊登廣告,還到各公務機關發傳單,加上各單位口耳相傳,涉案人數才會如此之多。


===================================================================


<<讀後感言>>



看到這段新聞,設身處地而論,若你也有國旅卡也會這樣做嗎?


 


(1) 如果今天生活不是過得去,能掙到多少就柪多少的話,那有可能就會這樣的做.


 


(2) 在同事間口耳相傳可以這樣做,在沒有其他欠缺因素好像不做就是呆子.......


 


以上純粹是個人立場想,如果你自己也有涉案,那麼動機會是什麼呢 ?


 



政府原設計這國旅卡就是要促內需活絡國家社會經濟,當然不能像全民健保卡人人都有一張來消費,而是要給平日在基層辛勞服務的公務人員,這也是政府照顧公務人員的美意.今天就看到多數涉嫌還是選擇自首,可見得良心與罪嫌事實無法抹掉的俯首認罪.


 


如果當今有關單位就以此事件再深入研究動機,再仔細分析相信將會得到驚人的真正問題之所在.,所以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若生活條件都過得去而還要貪婪,那小貪與大貪又是如何公平糾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