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座紀念塔是中山紀念碑”,座落於越秀公園內越井崗的山坡上,與距海鎮樓僅僅只有200公尺 不遠之處,在週日的假日裡,這是廣州居民休憩和許多外地(外省)遊客來閒逛的地點.


在紀念碑正門就有許多人搶到好位置,就連忙的拍照,或許是看到很多人都這樣的拍照留念,若沒拍個幾張有感覺到是白來了……



 




 


 


走到碑內,裡頭兩邊空無一物僅有石椅讓遊客休憩,然中間可以很清楚看到 []


這個要求不可大聲喧嘩與必須要放輕腳步聲.



 


 



 



走到二樓外看台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總理遺囑]整個碑文.


 


一群遊客看到碑文都在朗讀碑中的文字………


 


[ 那總理是誰啊 ? ]……在一旁的遊客問著他身旁的男友.


 


[ 余於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 …在現場都能聽到大聲的或小聲朗讀.,父母帶著小孩來認識繁體字,天真的小孩大聲的朗讀著.


 


[中國 ? 自由平等 ,那個國下面那字是什麼字啊 ]……一位疑惑的女孩不斷的與旁邊男友切磋著……


 


[中華民國一百五十年 ……] 一位老兄真還是白眼,明明是十五年,怎麼會看成一百五十年……??


 


[九嘎明国秋鍋唸~哇 然唸~媽ㄉㄟㄉㄟ 思~ ]……兩位來至日本的觀光客也能看懂碑文字意,邊走邊與旁的友人問道 [ 中華民國十五年是哪一年啊 ? ]


 






 


 


此碑文並沒有任何介紹與他國文字解說,讓遊客留下許多好奇與心中種種的結.


連最起碼的總理是誰都搞不清楚了.



 




 


紀念碑於1929(民國18) 建築完成,整個材質結構是以花崗岩砌成的,高有37公尺.而碑文就有 7 公尺高.(當代建築師呂彥直 設計 )


 


 


 



 


 



 


 


內有迴旋樓梯到最頂端.


 


 


還有一則小故事:此處山下40公尺 處,1922(民國11) 6月16 ,陳炯明叛變,孫中 山與 夫人一度到此駐蹕而後脫險到中山艦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