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這個是今日中國大陸必須要打開的一個[結] ,那就是重新拾回優良傳統的中華文化,找回那過去中國已失去多年的[誠信]與做生意就是要[童叟無欺].


大陸毒奶 又驗出20家
聯合報 /  2008/10/02


中共國家質檢總局宣布新一波查驗結果,廿家乳品企業、卅一種通奶粉檢出三聚氰胺。其中,三聚氰胺含量最高的奶粉,又出自三鹿公司,濃度高達六一九六ppm。


新華社報導,檢出三聚氰胺的產品仍集中在石家莊三鹿集團公司及其所屬企業,三聚氰胺最高含量達六一九六毫克/公斤(ppm);石家莊寶城乳業產品,含量五五七七點二九ppm;唐山市龍源乳業產品,含量五五三九點七六ppm;湖南兩家企業生產的南山牌奶粉,含量在二二○○ppm至五六二四ppm。其餘企業經過抽檢,有個別批次檢出少量或微量三聚氰胺。


報導說,目前,全大陸約有兩百九十家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生產企業,這次共抽檢一百五十四家企業(合計市場佔有率達七成以上),除廿家企業不合格,其餘一百卅四家企業未檢出三聚氰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內容來自: HiNet 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767284&option=mainland



 


早在12年前類似這種欺騙與毒害事件在大陸就已發生多次.


尤其是欺騙最多,


其中我的印象最深的是假秧苗騙農民


春天插秧種稻,結果沒有稻穗收成的假苗讓農民哭訴無門.


 


現在正流行的《山寨》更是充斥於正常的品牌市場,


更讓合法的品牌市場有被無情的壓縮,


那什麼是"山寨",


簡單的說就是比仿冒品更低一級的產品.


因為沒有標準的合格廠製造,


沒有售後服務更不要說買了到手壞了可維修,


根本都沒有廠牌.當然品質由消費者自負.


當然賣方也不需承擔任何貨物稅,直接也破壞了政府正常的稅收,


這樣的產品漸漸吞噬品牌市場就如古代山寨土匪衝入到市場打劫般的傾銷,


 


早期同事在深圳買到 DVD/VCD Player ,認為很便宜就買了下來,


結果 VCD Player ONLY ,Wow 大感到受騙.......


 


過去也有台胞貪便宜買了貼牌手機,


結果機子開機後什麼都不能操作,


最後才發現裡頭的電路板是手畫的.......


 


那此次的毒奶又是這一串歷年來中的一個醒目的事件之一而已.


連大陸的領導人都說道:有些官員真的是麻木不仁........


當然當地的主管機關與負責人都黯然下台,


但事件發展至今,


只見官方在強力化驗各個乳製產品,


但沒見到有人被起訴 ?


也沒看到毒奶的起因 ? 是誰添加的 ? 動機是什麼


添加的原料來自那一個廠 ? 已售出特定廠與毒奶人員數量 ?


所以此一波過了,


那些害人者或許認為自己流年不利,


倒楣而已說到錯,錯又不是他一個人,當然無需承擔什麼.....況且這麼多年都沒事.


講到這裡,不驚要問, 怎麼會是這樣.......


 


 


 


這是歷史背景與台灣極為不同的地方.


 


1.自我意識強烈,絕不服輸與絕不承認錯誤.


2.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切割中國傳統文化,


   讓中國人民的生活道德倫理蕩然破滅.


3.對於社會上人們的互動上觀念是絕不吃虧,


   禮讓就表是自己的無能,別人也瞧不起.


 


改革開放已有30,物質的提昇精神文明卻跟不上,


在一般生活與都市裡的地鐵,電視傳播媒體無不在重新拾回道德觀念影片宣導.


許多義工在公共場所執行排隊禮讓與維持秩序與勸導.


 


教育這一代的中國人展現中國好的一面,也逐步感覺到要文化與世界接軌.


 


偷搶騙與黑心事業在內在的文化提昇未[到位]之前,


那一些人的心態也就不覺此為羞恥,


而認為這僅是個人能力的問題意識,


此現象仍普遍隱藏存在於社會之中.


所以這些人要以道德感化尚且困難,


因為他們的理念就是這只是道行的深淺而已.


 


因為台灣沒有經歷過傳統文化與生活道德斷根的年代,


可能就是無法深層的感受與瞭解,


而單純的台灣文化生活理念或歐美生活思維來看中國社會是膚淺的.


 


所以會感覺到可怕,那你有沒想到普遍的毒奶,


現在的大陸嬰兒的父母要如何因應這個時期,


到那買到心安的奶粉,所以這又是一次毒害的考驗與要如何脫困......


 


郭台銘有感大陸員工的嬰兒無奶可得,


已開始在內部登記要準備給這些員工解困,


也就是免費給需要的員工奶粉來因應有錢也買不到合格的奶粉.


其他的大陸企業或外商投資的企業都還沒有行動想到他的員工,
正操心的家中的嬰幼兒,可能無糧繼續供應,要託人買國外品牌的奶粉
,
根本就無法專心工作,為人父母 天下人同此心 ,況且還是在廣漠的大陸.....


這毒奶事件沒有被具體找到凶手之前,
根本上是無有效的對策能改變這過程.


 


另一則有關 牛奶殺人的報導 >>  Yahoo 新聞網 2008.10.02 16:53 pm轉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116/16vxd.html



牛奶殺人!直擊石家莊毒奶現場


 



一直都知道從牛肚子擠出的奶是白色,卻很難想像賣奶的人,心是黑色的。《商業周刊》採訪隊伍,從台灣到河北省石家莊現場,查訪養牛戶、奶廳、奶站,揭開整起毒奶粉供應鏈全貌。


起點:奶牛基地現場 裝奶的桶子,看得到蒼蠅的浮屍


 



從石家莊到河北邢臺市距離約 五十公里 ,這裡是奶牛的大本營,當地人叫它「奶牛基地」,大曹莊管理區小馬村居民張振書說:「(三鹿)已經十二天麼(沒)來收購了。」


指著地上可裝上百斤牛奶的藍色塑膠桶和金屬桶子,張振書說,每天奶還是要擠出來,然後再倒到溝裡去。我們探頭望向裝奶的桶子,我們每天喝的奶就從這裡出來?裡面看得到蒼蠅的浮屍、草梗、灰。


同行的韓斌、二十八歲,家住上海,是一個年輕的父親,寶寶才剛滿二十個月大,從出生就一直喝進口奶粉,因為他不相信大陸生產的奶,寧願多付三○%的奶粉錢。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終於知道自己是對的。


一個養牛的小奶農坦言:「一百斤變一百五,就要有假奶」


大曹莊管理區榆樹村的王連生,是我們行程中第一個開口說真話的人。他表示,有人摻假奶,「一百斤的奶摻水加到一百一十斤還能勉強過關,假如一百斤增加到一百三十、一百五十斤,就要有假奶了。」一百斤的奶可以變一百三十、五十,做假奶效益瞬間成長了三成、五成。(編按:大陸的一斤是五百公克)


假奶,就是我們說的「三聚氰胺」,一種工業蛋白,「各種配方都有,有蛋白的、有脂肪的、還有比重的,什麼料都有,奶含量一樣用水稀釋就可以了。」


我們好奇的問,那你為什麼不摻?「因為牛養得少,容易被發現。」王連生的答案,老實得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不是不想摻,而是奶牛太少沒辦法摻。


王連生說,在邢臺,小奶農們每家每戶大概都養著二十頭上下的奶牛,一天擠三次,一頭牛估計產三十斤上下的奶;雞犬相聞,每家一天能出多少奶,大家都有數,可估計鄰居有沒有摻假。


假奶的添加物是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從何處來?王連生說,有專門賣化學原料給奶農的人,「 九月十五日 隔壁的村子已經有人被逮住了。」大陸公安查這事的時候,發現這群人專門透過獸醫店賣藥。


因為這次採訪第一次聽到的名詞還有很多,奶廳,也是我們第一次聽到的,奶農都說他們是最大的摻假者,最沒良心的一群人。


奶廳,是奶農口中的養奶大戶,一般兩百頭牛以上規模,出奶量至少達到一天四噸,是一般農戶十倍。舉例而言,奶廳的運作模式,奶廳的老闆就是那些為了賺鮮奶採購差價,特意圈地、蓋牛舍、擠牛奶的人。甚至我們還在現場,看到一個奶廳家有可裝下兩噸奶的兩台奶罐車,他們每天發貨給三鹿設在邢臺市的加工廠,把奶做成純牛奶或是奶粉。


我們來到一處約可容納兩百頭牛的奶廳,這是我們來石家莊以後,見過最大的「牛宿舍」。 一百坪 大的空曠擠奶場,平時至少可容納六十頭牛一起擠奶,現在只剩一頭懷孕牛,滿地泥糞沒人清理。我們可以想像這個擠奶場「繁華」時的景象:工作人員頻繁的把每頭牛牽進來,擠奶機安在牛的乳頭上,然後把奶桶內裝滿的牛奶,倒進奶槽內,送到三鹿工廠。


奶廳老闆李國江描述了之前的「盛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奶價上漲至少六○%。「○六年七月(奶站收購奶農)牛奶的價格是八毛錢一斤,○七年七月價格還是八毛錢一斤,○七年下半年進入旺季,價格一路漲到一.三五到一.五元一斤。」


去年下半年,發生什麼事,為何供不應求?


二○○七年有一個關鍵意義——金豬年。它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新增嬰兒數量最高的一年,二千二百萬個小嬰兒誕生。在過去五年,這個數字年增加數量是一千三百到一千六百萬人,等於○七年增加了三七.五%。


去年下半年奶品供不應求 「奶商千里搶奶,不出事才怪?」


這麼多的嬰兒誕生,但是,製造奶粉的牛奶產量夠嗎?


答案是:不夠!


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偉民,今年八月份的一份報告提到,二○○七年全國奶牛存欄(圈養的數量)一千四百七十萬頭,年增長七.八%。圈養數量的上漲幅度,遠低於新增嬰兒數的幅度。


李國江說,過去小農戶養幾頭牛,不到經濟規模,結果都賺不到錢,一斤奶賣八毛錢,一斤料也要八毛錢,很多人紛紛不養了。因此,到了○七年下半年來臨,大家為了搶奶源,價格開始飆漲,奶牛的數量卻嚴重不足。


一頭牛要養殖兩年至兩年半時間才能產奶,當然緩不濟急。


來石家莊的飛機上,我們看到《燕趙都市報》 九月二十三日 八版的頭條新聞「千里搶奶,不出事才怪?」報紙標題讓我們心頭一驚。聽完了李國江的話,就更能想像奶源不足、快速出現暴利缺口,不肖商人變本加厲摻水、加料擴充奶量。


福建長富乳業的一位業者評論說,一些乳製品企業沒有行業道德,擴張規模卻不培育自己的奶源基地,不惜跨越 一千公里 ,在別人牧場旁修建收奶站抬高收奶價,從奶農手中搶奶。而一些販賣化學添加劑的商人,就順著這股勢,把商店開在農場邊上。「南奶北調,北奶南調,搶來的牛奶要運輸上千公里,不加各種添加劑,怎麼可能不變質?出問題是正常的,不出問題才不正常。」


因此,有人每天供奶給三鹿,卻不敢喝三鹿的奶。李國江自己也是一位父親,正在他奶廳的採訪途中,李國江的四歲寶寶,一顛一顛走進了「牛宿舍」。


我們問他:「小朋友喝三鹿奶粉嗎?」


「我們不喝,我們喝自己擠出的奶,不喝三鹿的奶粉。」


「為什麼不喝呢?」


李國江抱起寶寶說,本來做奶粉的奶,就是最差的奶,「做不成鮮奶,才拿去做噴粉(奶粉)。」


二○○七年的小孩新增數二千二百萬人,如果以三鹿市占率一八%來計算,就有近四百萬小孩喝三鹿奶粉,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每天活在可能被毒死的環境中。從石家莊放大到全中國大陸,現在出生的嬰兒,家裡有錢的搶進口奶粉,沒錢的喝粥;有些人回到五十年前,用最原始的母奶,沒奶的也有兩孩子共用一個「媽」……。今年奧運年,預計新生兒還是會爆增,懷在母親娘胎的孩子們,誕生後的第一口奶,會來自何方,你們知道嗎?




 

 更新日期:2008/10/01 16:29 作者:張毅君、韓 斌


>> 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f540010/article?mid=2663&prev=2664&next=2661&l=f&fid=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