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濱臨絕種國寶級的大貓熊來到台灣了,


這最高興的是在台灣,


已期盼已久的小朋友和台北市市立木柵動物園周邊的商店,


因為在週六日的捷運停止營運( 連接內湖段測試 )與貓纜又停止運轉,


面臨了百業蕭條的經濟風暴裡,


團團與圓圓的到來,


無不是在人氣寒冬中注入到一股暖流。


近期內貓熊的新聞將是熱門話題,


勢必一直延燒到農曆新春,正式開放將達到最高潮。


 


早在1992年10月期間正好在日本東京出差,


我常會到秋葉園,


因為那裡有日本東京最集中的電氣街,


後來有聞在山手線下一站的上野有中國的貓熊,


那時候我就搭地鐵前往,當天是 1010為什麼到處都在掛國旗,


原來是日本的[體育節],觀光景點人潮都很熱絡,


進到動物園內,一開始就覺得園區內沒有一般動物園的[味道]


見到的都是採用玻璃圍牆,當看到貓熊也真的很是興奮,


就拿著相機拍下了這一張,初次親眼目睹到大貓熊的身影。


 


下一則新聞就是大貓熊到台灣歷史的一刻,


也實踐3年前貓熊到台灣的夢想。


或許不要汎政治化的聯想,


畢竟貓熊是不懂得紅,,綠的思維。


 


 


 




團團圓圓吃台菜 平靜過第一夜


 


自由時報 /  2008/12/24






 


 

〔記者邱紹雯、姚介修/綜合報導〕大貓熊團團、圓圓到台灣了!率先踏進台北木柵新家的團團有點緊張,一下車便衝到牆角撒尿佔地盤,張嘴嚐的第一口「台菜」是台製窩窩頭。這對小情侶東張西望後,開始大啖台灣綠竹,昨晚同房睡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新光特展館隔離欄舍,平靜度過來台的第一夜。


飛行二個多鐘頭 沒有暈機 昨天一大早,團團、圓圓在中國四川的家雅安碧峰峽大貓熊基地就開始忙碌起來。木柵動物園的動物飼養員拿著窩窩頭、蘋果,順利讓團團、圓圓走進籠子。稍後,在當地學生、民眾夾道歡送下,團團、圓圓前往成都雙流機場,下午二點多搭上長榮航空的「貓熊專機」。


飛行間,台灣飼養員每隔一小時探望,平常活潑的圓圓顯得緊張,經過一段時間才適應,吃了三百公克的窩窩頭;團團一路又吃又睡,精神狀況良好。


動檢局採集唾液、量體溫 貓熊專機於傍晚五點三分將團團圓圓平安運抵桃園機場,動檢局上機採集唾液,也為其量體溫,同時截取中國送台灣的珙桐樹枝及竹節樣本帶回化驗。


團團一到檢疫欄舍 衝去撒尿 在所有文件齊全後,海關立即機邊驗放,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晚間七點多,運送貓熊的運輸車抵達動物園,工作人員先將隨行而來的 三十公斤 中國竹子清洗後,布置在隔離欄舍內,起重機先卸下團團的籠子,團團快步進入檢疫欄舍,長途旅程後,第一個動作是衝到最裡面的牆角撒尿。牠一開始有點緊張,四處張望找圓圓,還不時跳上攀爬棲架,蜷曲一旁。


隨後圓圓咬著蘋果進場,小情侶相逢後,團團像跟屁蟲般,緊跟著圓圓後頭四處張望,還打了個大哈欠,兩隻貓熊在熟悉環境後,開始大啖晚餐,團團先挑台灣準備的窩窩頭,接著啃起台灣文山區最鮮甜的綠竹,絲毫沒有暈機現象。


動物園表示,團團、圓圓在台灣的第一晚,園方準備十至 十二公斤 的台灣綠竹、桂竹與箭竹大餐,搭配隨行的中國水竹、黑竹與刺竹,另外準備窩窩頭當作補充的營養品。


最快農曆春節開放參觀 動物園組長趙明杰說,貓熊在進食後約在十點多入睡,晚間即可收集貓熊尿液和糞便,觀察是否有寄生蟲,未來也將依此建立可供辨識發情徵兆的生理資料庫,協助日後交配。


動物園說,初期團團、圓圓會同住一房,由於成年貓熊大多獨居,未來會觀察是否出現領域性,再視情況分開。


團團、圓圓將經過一個月的隔離檢疫,視其適應與身體狀況後,才能確定開放參觀時間,最快要等到農曆春節期間。但昨天下午已有小朋友等在貓熊館外,吵著要看貓熊,最後哭紅雙眼離開。


預計明年三月回贈梅花鹿 動物園長葉傑生說,貓熊落地後,要準備挑選回贈給中國的一對長鬃山羊與梅花鹿,預計明年三至四月送至中國指定接受的動物園。


 


新聞內容摘自  HiNet News 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898433&option=recreation&isGraphArticle=true


 


 


後記 :


 


在自由時報新聞內容原文第二段中的  [ 稍後,在當地學生、民眾夾道歡迎下,團團、圓圓前往成都雙流機場,下午二點多搭上長榮航空的「貓熊專機」。 ]


因為記者用詞錯誤 應該是 [ 稍後,在當地學生、民眾夾道歡送下,團團、圓圓前往成都雙流機場,.........] , 格友親切的特別提出,不要再誤導下去,則將 PO上的新聞原稿修訂.2009.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