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提到使用掃描機將傳統照片經白平衡到彩色調整的步驟,


這一回來說明如何提昇照片還原率與小技巧。


一般拍攝分為人物、風景、物品居多,


但往往人物與風景在照片品質上是最敏感的,


因為色彩調整過程時間耗的最多,有時結果都不會是最滿意。


要達到基本上的可接受程度,又能很快的調整出來的方法,


如下舉人物與風景來說明,


 


人物方面:


 


在白平衡取得整個畫面接近照片狀態後,


接下來調整顏色部份,因為主題是人物,重點要放在人物上,千萬先不要被周邊景物的顏色給牽絆,而且人物最主要就是先將皮膚的顏色調整出來,在調整出來後,一般的周邊景物再經微調就會出來。


 


例如要注意女人的臉面顏色,因為有妝扮在臉頰的調整就為主要,因為照片中的人物是主要的,周邊的物品顏色稍微有色偏就不需太在意。


 




[色彩調整前]


 



[調整後]


 


 


另外例如在一般中年人有年齡的臉頰,也先調整出來,再來微調周邊顏色,若是在室內較暗可調整色彩的明亮度或色階來修補。


 


 


[調整前]


 



 


 [調整後]


 


 


風景方面:


 


由下面這一張照片為例,主要顏色的是在景觀上的主題,也是要調整的重點,因為面積最大。


 



 


 


此一景觀都是以綠色為主,所以綠色的植物調整出來後,再接下來調整建築物的顏色。


 


 


另一方面非綠色的景觀,而是夜間或傍晚的街道,畫面顏色也是找幾個重點,例如下面這一張,照片本身在白平衡偏冷色系,所以都是偏藍。


 



[左 > 調整後 框出調整重點   右 > 未調整前 ]


 



 


[調整後]


 


 


由黃色框出來的幾個基本重點調整出來,則很快就能將周邊景觀色彩跟著被調出。首先要瞭解光的三原色,白色是最大值,也就是綜合最平衡的色彩,在照片中有汽車是白色的、道路標示背面都是白色,首先這白色被調出來,這周邊的景觀微調部份就是紅顏色最明顯,做一簡單的微調很快就出來了,因為經過掃描機二次拍照結果,有些顏色與色階都不可能同於原照片,況且Scanner COMS 對於顏色多少也會有誤差(顏色檢知的靈敏度),所以還是要稍微辛苦一下使用後制


軟體來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