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與相關新聞內容摘自Yahoo新聞網頁]


 


在看到一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佈,


將全部無條件回任,不願回任的,會加發一筆關懷金。的新聞中。


從裁員中看到了些什麼 ?


小是市井小老百姓的生活面面觀,大則是國力持久戰還是持續衰?


 


 


有一則同事收到的Mail


『公司已盡最大的努力,在經營艱困的環境下,不得不做出不得已的縮減人事,以顧全整體公司利潤,很抱歉公司從XX日後不再對您續聘。』


 


這是我從大陸返台後,坐在我一旁的同事,問我您有收到這一封Mail ?


我看了一下我的郵件信箱,我回答說沒有耶,是誰發的怎麼會這樣 ?


他是公司聘進的光電工程碩士學歷的高才生,也在開發工作上做出幾個專利案件。


員工就是公司的資財,更讓人生氣的是,我出長差協助業務客服部的一位經理,任務達成返回原開發單位,但也收到那位經理也發文說是做到XX日,我立即打電話給他 [ ! 你是莊孝維…… ,我回來你就辭職,…….]


原來是他的頂頭上司的意思,趁勢來做人員裁撤,現在已吃到苦頭了,因為不能補人就得離鄉背井駐廠幹活。


事實上公司在2008這一年經營上並沒有虧損,還有成長20%只是沒有到達預定年成長30%以上


真正來探討公司裁員的幾個怪現象也非一般員工知道的深層與核心問題,不是您的績效很差到後段 3~5%成員,才會被裁員。


 


來分析幾個實際狀態與原真實不符情由的的怪現象:


 


1.      組織沒有被裁撤,為何員工表現不差的被裁員 ?


2.      績效不彰的主管要負經營的責任,但卻都沒事 ?


3.      裁員有許多都是新進一年的職員,是用來應付HR的人資政策的犧牲者 ?


4.      被裁員的也是三日前通知立即辦理,無任何徵兆與不知道為什麼原因。


( 在大陸這招是必用的,通常是合同到期,深怕挾怨報復與破壞,當日打包離廠)


 


在台積電張董宣告61希望裁員回任報到上班,由新聞內容不難免見到類似第一項,組織沒有被裁撤,為何員工表現不差的被裁員 ? 與第二項績效不彰的主管要負經營的責任,但卻都沒事 ? 回任之後將會有怎樣的問題,舊制的要轉新制若已有15年者也就虧大了,新制的沒差只是要吐出資遣金。


 


許多問題癥結都非表面的現象,就如郭台銘常說的『魔鬼就是躲在這每一環節 所沒看到的細節裡』,所以想到彌補執行長的錯誤導致的人才流失產品無法依期交付的窘局 ( 科技產業非一般低階傳統生產線技術領域 ,新人在職訓也非一蹴可幾)。


為了瀰補此一缺憾,可能還要規劃幾個輔導課程,其目的就是要讓主管與再度打拼的員工一起上課,讓傷痕缺憾都拋盡與撫平,否則魔鬼出現或日後豬羊變色,昔日被裁的員工,只其所苦報其所怨,那真的是故事有得寫了。


 


台積電的張忠謀還好拉下臉來宣告挽回,其他企業也若如此將會被鼓勵的。因為在職員工就不會表裡不一,每日帶著假面具來應付周遭的事物(深怕列入下波裁員名單只是在那假鬼假怪的很認真的樣子)


 


以往沒有金融風暴之際,公司內財務長提意要改造體質,這當然是件好事,但執行的結果都將公司盈餘轉到那家顧問公司(例如 改善方案是能省下1億金額,此與前一年未改善前比較計算,第二年無論達到否就是要先拿,因為第二年業績會比前一年好,不好那總經理會很難看的),說實話確實有改善,但在人事改革部分就如同現今的裁員潮氣氛,人人自危包含中下主管,


 


曾發生一件有趣的事,週一的下午主管會議正在進行中,一樓櫃台打電話到會議中的人事處處長,


說有離職員工不滿要找總經理,此時總經理知道此事,


在會議中就怒斥漂亮的人事處處長︰


『妳是要告訴我去躲起來,還是要我下去跟他們說些什麼 ?』。


 


HR有犯了一個心態問題,忘了服務員工而是官僚管理,最後還是被總經理修理才知道如何去做。


 


 


 


裁員是一項大學問,小如公司業績更衰,就知道你的財務有問題,供應商更是會警慎也造成自我信用萎縮。大則如國家,危及社會金融秩序,導致國力耗衰,


例如下列成與敗的事例 :


 


1.      抗戰結束國民黨不合理的就地裁軍,蔣家不要毛家要,導致一面倒戈國家覆亡。


2.      近期韓國所新推出的自主研發T-50金鷹戰機,就是以IDF經國戰機為藍本,當時扁政府時期,為何我國研發人員會被韓高金聘 ? 相對航空科技略遜一籌於韓國的競爭力。(美日先進國家都有技術輸出管理的法律,我國科技人員因此在政府無心發展而另謀他國發展)


3.      大陸裁野戰師為武警,野戰師數量變少但軍力依舊,才不致讓過多的軍人變成失業者影響到剛起步不久的經濟面與社會秩序,這就是保持軍力的裁軍方法


4.      記取教訓成立國軍官兵退除役委員會,從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可以看到成功的案例。


 


所以裁就是斷離,裁員就是斷離員工賴以生計的痛,不當的裁員只有怨,也間接造成社會問題。 最糟糕的是體質優也非完全無訂單輸出而倒閉企業,更看出企業雖大如巨人,但是否有肩膀與員工共體時艱, 難道只有裁員才能解決成本經營,此一劣舉也正好為內部排異最佳順勢而為,導致更多的失學與家庭的破碎等社會問題, 在全世界裡的優質體系的企業中,所幸張忠謀不是如其他企業另招新人(薪資比較低,去高薪換低薪的成本作法)而是無條件回任,當然也是省下在職訓練的成本,更讓人敬佩的是真正的勇敢面對挺出有道德的肩膀。


 


 


相關新聞與資料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0/17/1jt4m.html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148867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510426/article?mid=20&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