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 台灣欒樹整棵開滿紅紅一串串的蒴果


 


台灣欒樹的簡略介紹


 


 科別:無患子科


 學名: Koelreuteria formosana


 別稱 : 台灣欒華、金苦楝、苦楝公、苦苓舅


 產地原產於台灣。


 



No.2 台灣欒樹盛開黃黃一串串的小花


 


形態特徵:


  : 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及互生,葉呈長卵形,長69公分 ,寬2.53公分 、淺鋸齒


 :花為黃色,聚生樹頂呈圓錐花序排列,花期為9~10月間。



No.3  蒴果特寫.


 


果實:果實有三片紅色果苞,狀似楊桃蒴果,紅色的小氣球,蒴果顏色由淡紅轉為紫褐成熟後,從果瓣裂開種子夾在三片蝶衣中,將借秋風隨處飄散最後落地發芽展開新生代的延續。


                  


其他相關:


 



No.4  開始時開滿了小黃花


 


        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樹種,常見運用於觀賞,適合庭園美化,秋季開花,花期甚短,盛花時由黃花頂於茂密的綠葉上,形成樹頂黃花與綠葉襯托的美,約兩週後結果,果實成淡紅漸轉為深褐色,又展現出另一種紅果綠葉相間的景像極為美觀


        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百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又有「燈籠樹 」之稱。


        台灣欒樹也因為全球僅有台灣獨有的樹種曾榮登「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名錄之中。主要分佈在低海拔區域、陽光強烈的地區。更由於耐污染、吸收廢氣能力強的特性,廣被栽種於公路與行道樹之列,秋季裡盛開的花由黃到紅的轉變中更是妝扮市容的一種驚豔的演出。


      台灣欒樹是台北市內湖區的區樹


 


 


《附記》


 




No.5  人行步上飄落的小黃花



No.6 黃金雨般的飄落滿地


 


每年初秋開花時為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端,每當秋風掃過後猶如黃金雨灑落於滿地。台灣欒樹還有個美麗的洋名,就叫做「台灣黃金雨樹」。


 



No.7  不到兩週時間就已小紅燈籠滿樹梢.


 



No.8  祈盼望由黃轉紅時


 


過去原住民利用它的紅果作譬喻來教導後代卑南族人則說:「欒樹花果轉紅的時候,要記得向女兒提醒,那個地方要是流出那種顏色的東西,就表示她長大了,還要告誡,不可以再跟任何男人單獨在一起,直到結婚以後。」


 



No.9  台灣欒樹與內湖捷運朝夕相伴


              


 


(拍攝地點 : No.1~No.8 瑞光路上文德3公園 /臺北市內湖江南街7116 )


(拍攝地點 : No.9  文德1號公園 /臺北市內湖文德路208)

                               


 


《相關文章》


1. 盛開的台灣欒樹


2. 青黃相輝映的台灣欒樹


3. 冬雨送秋風的時節


 


 


《延伸閱讀》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1891&index_info_id=442


 [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這個網頁裡有各式各樣的花類的詳情介紹。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