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歸納在泰雅族群內於 民國97423日 為正名賽德克族,


為行政院通過正式通過法定臺灣第十四族的原住民。





 No.1  賽德克族純手工織布示範


 



No.2  您能認出原住民織布各個族群的差異性嗎 ?


          那就要從織布排法與顏色圖騰來判別囉.


 



No.3  發現台灣之美的文化鄉土班代表向 張媽媽致意.


 


在南投縣人仁愛鄉春陽部落為賽德克族最集中的部落,在賽德克族的男子負責野外狩獵而女孩則是負責織布文化。這一天發現台灣之美的文化鄉土班,來到了位於仁愛鄉春陽村的張媽媽工作室拜訪,張媽媽很熱情的招呼與詳盡解說有關賽德克族織布文化,她自八歲始承母親的教導下,學習到賽德克族婦女必修的織布技藝,此一過程與取材完全都是天然與手工的,在現今社會精緻文化的產物中,其作品可媲美為台灣的LV級精品。





No.4  各式的編織物


No.5  採用最天然的麻編搓揉成線的織物原材料.


 



No.6  採用最天然的植物為顏料染色.




No.7   賽德克族男子傳統的服飾.



No.8  賽德克族男子有經過[出草]的才能披掛紅巾.


 



No.9  賽德克族織布一般性的圖騰.





No.10   一再的感謝她的母親留給她這一身手藝.


 


除了詳盡說明織布過程也一再的感謝她的母親留給她這一身手藝,並且熱情的講述到,賽德克族婦女為什麼一定要會織布,因為不會織布的女孩夫家是不會取的,又很趣的說到若是不會織布在往生後,要到祖靈的之前有座彩虹橋,不會織布或者盜取她人的布謊言說是自己的,都過不了彩虹橋而掉落到橋下為螃蟹所啄食,張媽媽說到這一段強調那時後的小女孩的時候,真的很害怕螃蟹,可能就是這老一輩的代代傳言吧。



No.11  現場還展現出口簧琴吹奏的賽德克族祭禮舞曲.




No.12  張媽媽工作室內牆面上有一張 34歲的張媽媽,看當時還是位大美女呢.






No.13  張媽媽工作室內牆面上掛著賽德克族織布傳統圖騰,


中間是她最珍貴的 她母親親自編織的作品.


 


賽德克族織布文化完全是取自於大自然的手工製品,其作品以賽德克族風味的各式編織物、手飾、手機袋與衣服女包等,若是有通路與行銷計劃,其唯一獨特性的手工藝術品真的可以媲美LV的品牌,這或許也要看是否有人能夠發展這一塊市場的開拓。


 


《張媽媽工作室》


http://www.snuwil.org.tw/workroom.php?wID=6


 


《相關部落格推薦》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賽德克巴萊



海嵐 ~ Magic Lily )



內容精緻也感性其中還有張媽媽的口簧琴吹奏影片也值得點閱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