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廟宇文化在各地都有她的滄桑淵源史,


就是因為廟宇是鄉民的生活信仰中心,


在時代的巨輪轉變中,


似乎鄉民的情感都深深的受到牽引。



No.1 廣濟宮 晨間側面光影下以廣角拍攝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大同路1號,也正好在大同路上地勢較高的頂端,在台灣光復後內灣還沒火車的年代,廣濟宮是在最高的建築體。



No.2 廣濟宮 逆光投影方向拍攝,測光採局部測光.


 


廣濟宮最初為「平和宮」其源自大正八年(民國八年)因當地惡疫流行及長年遭受猛獸危害,庄民乃奉迎褒忠義民爺於今大同路尾之民宅設廟。昭和元年(民國十五年) 因人口遽增且轄區居民原敬奉橫山沙坑三元宮,因山路崎嶇拜祭不便,庄民決定於今「天主堂」現址興建較具規模之廟宇,供奉三官大帝,開漳聖王、天上聖母義民爺,且更名曰:「廣濟宮」也就是有廣被澤濟祈福護佑,這就是廣濟宮定名後沿至現今的由來。昭和年間台灣在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廣濟宮諸神明遭受廢棄。




No.3 廣濟宮 站在廟外撐起遮陽傘來拍攝.




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後,原內灣天主堂是日本廢棄廣濟宮後興建的教堂,光復後土地產權與宗教因素,擇定現址遷建復原。由此點也看到台灣民間[誠敬樸實],不會有宗教意識的強烈鬥爭,這也是社會安定的一股無形力量。


No.4 廣濟宮側門廣濟路斜面坡道上拍攝(側逆光)


 



民國七十一年廟宇管理委員糾眾當地有心人士籌組籌建委員會,將歷經了四十寒暑恐有侵蝕頹圮之虞重修竣工後到今。


 



No.5 琉璃瓦 [獅面鎮邪] 逆光下見到瓦上的陽光反射,


光影角度間呈現三度空間感.


 



No.6 牌頭  位於垂脊末端不僅有故事題材,


也帶有屋頂的華麗更有壓住簷口的作用.


 



No.7 雙龍會或有雙龍奪珠的驅邪鎮魔之意


 



No.8 廣濟宮位於光復路上的入門階級,


兩旁留有和式石燈的象徵光明之道的意味.


 



No.9 雙龍搶珠 逆光仰角拍攝.





由過去的歷史軌跡來探討,日據時期的台灣漢裔居民仍然以漢室為生活與信仰為依歸,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幾年的昭和年間,日本已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這是台灣歷史上首次的「去漢化運動」。橫山內灣鄉民多為客家族,亦是形成今日具有勤儉純樸的客家鄉土文化,廟宇是客家當地鄉民的生活信仰中心,可由廟宇中祀奉主神就可瞭解其間的淵源歷史情節。

 



 


No.10.三川屋脊,廣濟宮是兩殿式建築,


兩殿左右有廊道相連.


成U字飛燕翹尾的屋脊是閩南建築的特色.


 


 


No.11 由不銹鋼面的功德箱所映照出爐與人之間的邂遘.


 


 


 No.12 是飄飄白煙還是天上的白雲.....


 


 


 No.13 廣濟宮側門邊的荔枝已結實累累囉.


 


 


No.14 三太子屠龍記,看那龍驚慌的神情...


 


 


 No.15 金爐冒出的這回不是白煙而是.....


 


 


 



《內灣廣濟宮歷史沿革碑誌》



 



中華民族立國亞東,文化傳統,淵博流長,崇往聖賢以律己,信仰自由而益世,誠意正心,祀神禮佛,我新竹縣內灣鄉廣濟宮,轄區善男信女,正源此而傳承也!在民國初年間,因生蕃猛獸為害,及地處偏僻,居民們倡議為供奉義民爺,開漳聖王,假民宅設廟,名約平和宮,嗣以人口日增,威靈日顯於民國十五年間,本轄區原敬奉大平地三元宮,因山路崎嶇,拜祭不便,內灣迤至南河隧道止。轄區內眾信士商決,擇於大同路天主堂現址,興建一座較為寬敞,頗具規模之廟宇,易名為廣濟宮,供奉三官大帝,開漳聖王、天上聖母義民爺,自此二十年中,神祐民安社會祥和,豈料,日本殖民統治下,將該宮廢棄,幸獲先總統 蔣公領導全國軍民對日捌年抗戰,終告勝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共享民主憲政,復經眾信士共同研議擇定該宮現址,作為遷建福地,於民國三十五年吉旦,在眾信士全力支持下,遷建工程當年即告完竣。無如!四十年寒暑,風雨侵襲頹毀之虞,實非杞憂,於民國七十一年秋月,策組籌建委員會,推一百三十八位委員發動,及遠近信士熱心挹注,仁風義舉,銘感殊深。如今,宮貌輝煌,簷牙高啄,畫棟雕樑,琉璃耀目,亭台樓閣,氣勢非凡,正側門樓和中正台,不僅風格特殊,更見巍峨莊重,至於層巒聳翠,飛瀑晶瑩,吊橋兩座,不啻雙龍臥波,更使眾心悅目,鐵公二路,穿梭不息,香客商旅,莫不稱便,憶宮之重建,自民國七十一年九月鳩公,為時迄今二年有餘,既可求眾神之久安,酬恩澤於萬一,亦可娛眾信之無忝,目鴻福於永恆也。



 


廣濟宮改建委員會


中華民國七十三年甲子歲 臘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