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釣魚台列嶼形勢圖取自維基百科網頁


 


遠東情勢在美國、俄羅斯、台灣、中國、日本、朝鮮、南韓等錯綜複雜的情勢中,上一回以美為首的太平洋聯合演習,這是繼南韓天安艦事件後的續集,似乎最後都看出美國的積極態度,也讓在亞洲的新霸權中國有點不是滋味,日本的國防白皮書也一度擔憂台海情勢的向中國傾斜。近日的菲律賓烏龍事件上更是香港極端的對菲的不滿,其情勢都昇至外交層級的嚴峻程度,接下來又有釣魚台的大陸漁船與漁民被日扣留,都一再的刺激中國內部的民族情緒,此也在中共外交部的強硬表態與行動,雖挾有民氣為後盾,更由此透露兩個層面的訊息,一為民族情緒上,中國百姓認為百年前的憂辱,在現今的時代裡是不容許被重演,更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對外基本原則,另一方面要看中共海軍這回是已否準備好了!派執法船艦挑起這一敏感的神經 ? 中共警告日本不要誤判形勢,未來遠東情勢的轉捩點不在朝鮮的情勢,有可能就是釣魚台,因為不僅影響日本軍力佈署,因為釣魚台有豐富的油田與魚場,此為重要的經濟海域與更是兩岸與日本的三角錯綜複雜的關係,畢竟日本還是懼怕中共的。


 


>9月13日中華民國台灣海巡署總計動員「和星艦」等615艇共12艘船艦執行護航任務,和日本海上保安廳7艘艦艇對峙,最近距離釣魚台約18.5浬,雙方互以探照燈、跑馬燈及廣播嚇阻,海巡署大動作「保釣」,大陸、香港網友大聲叫好。


 


追記>9月24日新聞溫家寶開口後,日本宣佈放人....


未來日本船艦將敬畏中國漁民三分,從這一刻正式開始.


 


 


釣魚台風雲/中共強硬 4度召日使


聯合報 /  2010/09/13


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爭端逐級升高,中共國務委員戴秉國昨天凌晨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警告日本政府不要誤判形勢,要有明智的政治決斷,日本應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


中國漁船本月七日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發生撞船事件,引發中日近年來最嚴重的爭端,此次中共在釣魚台事件與日方交涉態度之強硬,動作之大,實屬近年罕見。


四天之內,中共四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召見層級短時間內就從外交部副部長、部長上升到國務委員;外交措詞也愈來愈嚴厲,從要求放人到警告日本不要誤判形勢。


新華社報導,十二日凌晨,戴秉國就釣魚台事件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重大關切和嚴正立場,敦促日方不要誤判形勢,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


凌晨召見大使在近年中日外交史上並不多見,顯示中國對此次事件,憤怒程度更甚以往,反映中共認為此事件的嚴重性和緊迫性,不同往常。


除透過外交途徑要求日本放人外,中國這次罕見地立即派出具有公權力性質的執法船隻「海監五十一號」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中國對該海域的主權。


多年來,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爭端時,中國大多只採取外交途徑,很少在行動上派出執法船隻前往該海域宣示主權。此次中共不但立即派出執法船隻,還要求日本船隻撤離屬於中國的海域,相當不尋常,顯示中共不會善罷干休。 特派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台灣人有骨氣 港陸網友稱讚保釣動作


更新日期:2010/09/15 11:0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保釣漁船「感恩99號」14日清晨在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總計動員「和星艦」等615艇共12艘船艦執行護航任務,和日本海上保安廳7艘艦艇對峙,最近距離釣魚台約18.5浬,雙方互以探照燈、跑馬燈及廣播嚇阻,海巡署大動作「保釣」,大陸、香港網友大聲叫好。


中華保釣協會成員2人,13日下午356分搭乘「感恩99號」漁船由台北縣野柳漁港報關出海,14日凌晨147分漁船進入距釣魚台西南方23浬處(約36.8公里),日方陸續以7艘巡視船以船身向「感」號推擠阻撓前行,海巡艦艇則以6艘大型艦在前,5100噸巡防艇在後,圍繞「感恩99號」與日方船艇形成對峙,遠處還有一艘海巡署船隻監控待命。


對峙期間,日方以探照燈、LED跑馬燈、廣播等方式,警告「感恩99號」勿進入該海域,海巡艦艇亦採取對等方式以探照燈、跑馬燈及廣播回應,內容為,「釣魚台為台灣海域,請勿干擾本國漁民活動,本署有保護漁民活動之義務」。


海巡署表示,雙方對峙最靠近釣魚台地點為清晨450分位於釣魚台西南方18.5浬處;清晨652分,「感恩99號」自行返航,日方巡視艇停止跟隨,海巡署巡防艦艇全程護送,直至進入台灣海域,再由其中一艘巡防艇護送進野柳漁港,其餘艦艇恢復正常勤務,海巡署總計動員「和星艦」等615艇共12艘船艦執行本次任務。


中日釣魚台事件引發兩岸民間團體同仇敵愾,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14日上午號召百餘人,赴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抗議,他們呼口號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放人、賠償」,並且當場焚燒日本國旗,丟魚洩恨。


相關保釣新聞15日見諸於大陸、香港各媒體,許多網友對於海巡署大動作保釣護航表示支持,其中光是文匯報,至上午1050分就有逾百位網友表示支持,並紛紛留言,稱讚「台灣人有骨氣」、「台灣同胞好樣」、「小馬哥好樣!」、「國人給小日本點顏色看看!」


還有網友說,「太感謝台灣政府為中國人民出了一口惡氣,為中國爭回了顏面。中華民族永遠不會忘記台灣政府在維護中國領土主權的恩德。海巡署好嘢!台灣好嘢!」


保釣人士黃錫麟14日晚間表示,「感恩99號」行駛距釣魚台50浬處,就有日本保安廳巡邏船尾隨,駛至距釣魚台30浬處,日本船艦全數出動開始追逐,到了14日凌晨2時左右,就遭8艘日本巡邏船包圍驅離,被日本巡邏船擠在外圍的海巡署巡防艇都無法靠近保護保釣船,日本巡邏船還不斷排放廢氣、打強燈和連續廣播等方式來強壓驅離。


 


 



日記者嗆外交部:中台乾脆統一


摘自Yahoo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頁


更新日期:2010/09/15 03:04 羅融、仇佩芬/台北報導、黃菁菁/東京十四旼/em>


中國時報【羅融、仇佩芬/台北報導、黃菁菁/東京十四日電】


中日釣魚台海域爭端擴大至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前天一早就被找去國安會,隨即大動作召見日本駐台代表今井正,重申我釣魚台主權;不過,在稍後的記者會中,外交部也被日本記者嗆聲,質疑我為何不向中國重申釣魚台主權,「台灣與中國乾脆統一算了」。


由於沈呂巡被找去國安會,昨天的例行記者會還特地為此延後一個小時;因沈呂巡召見今井正的前一天,中國正為釣魚台爭議第四度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是否代表我方與中國同一陣線?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強調,純屬時間上的巧合,我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台爭議中的動作「沒有相關、沒有牽連」。


章計平指出,就他所知,沈呂巡於前天召見今井正時,今井正只說「非常遺憾」,但並未對我「提出抗議」。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十四日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保釣人士搭乘漁船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宣示主權一事,向台灣方面提出抗議。


仙谷強調指出,釣魚台群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之事是不容置疑的,日本將本著一貫的立場適切地對應。對於中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訪日延期一事,仙谷也表示遺憾並指出,越是在此時才越需要議會交流。


台灣兩名保釣人士搭乘台灣漁船「感恩九九號」,於十四日凌晨駛進釣魚台西南西方約 四十四公里 處,即日本主張的「領海」和「專屬經濟水域」之間的海域。日本隨即派出約十艘巡邏船包圍,台灣海巡署也派十二艘艦艇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對峙,雙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對峙約五個半小時後,台灣保釣船返航。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日本古地圖 承認釣魚台是中國的



更新日期:2010/09/19 02:25 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


《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克里斯多福指出,完全看不出來美國會為了釣魚台而與中國開戰,何況美國並沒有認定釣魚台是日本的。他還指出,日本人自己在二百廿七年前印行的地圖就標明釣台魚是中國的。


曾獲普立茲獎的尼克勞斯.克里斯多福(NICHOLAS KRISTOF)針對中、日漁船糾紛在部落格撰文,說明紛爭的來龍去脈、美國立場及個人觀點。文章說,就技術層面言,美日安保條約涵蓋所有日本行使管轄權的地方,而釣魚台目前由日本管轄,因此如果中、日交火,美國有義務幫忙日本。然而,美國立場一向是「釣魚台的主權到底是誰的,美國沒有意見」,因此美國將處於很荒謬的地位,因為「我們並沒有同意釣魚台一定是日本的,卻要因為釣魚台而幫日本打仗」。


作者指出,就事實層面言,「美國為了釣魚台這幾個無人岩石而履行條約義務,機會是零」。他說,美國沒有理由為了幾個「可能根本就是中國的島嶼」,而與中國發生核子衝突。但是他同時指出,如果不履行條約義務,勢必傷害美、日關係。


究竟釣魚台的主權誰屬?作者回答說:「我覺得應該是中國的,盡管答案不是那麼明確」。


他提出幾點。第一,中國的航海紀錄顯示釣魚台是中國的,「已有數世紀之久」;第二,日本在一七八三年印行的地圖,標明釣魚台是中國的。第三,日本是在一八八四年假裝「發現」了釣魚台,然後在一八九五年根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時,一併取得釣魚台。


 



溫家寶開口後 日本宣布放人


摘自Yahoo新文網更新日期:2010/09/24 14:09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在中國反制日本措施不斷升級、並警告日本「後果自負」後,日本官方今天終於宣布,釋放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


香港媒體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那霸地方檢察院今天宣布,釋放7日在釣魚台水域中日撞船事件中,被日本海上保安廳以「妨礙執行公務」為由抓扣的41歲「閩晉漁5179號漁船」船長詹其雄。


中國總理溫家寶21日在美國紐約就釣魚台事件,以強硬措詞,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


溫家寶當時警告,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日方置若罔聞,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99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