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花博系列:


 



No.1 原為台北中山足球場,現為花博爭豔館與營運中心.


 


台北花博於試營運其間首先開放的是圓山區,「爭豔館」、「流行館」、「名人館」、「文化百藝廣場」與「真相館」。


世界最夯的運動競技風靡全球的是世界足球賽,然國際花卉界的奧林匹克等級的競賽場地,就在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爭豔館」,此館將是提供國際性與國內性花卉競賽的場所,這「爭豔館」原亦是台北中山足球場改建而成,其外觀更讓人驚艷,也看到花博會場中有的館中有館,欣賞看台上的彩虹與館中的花展,簡單的形容


「七道彩虹舞色律動」;(註1



「爭其所美光彩奪豔」。


 



No.2 在白天好天氣看到藍天與白色的爭豔館.


 



No.3 七道彩虹是歷屆各國所沒有的,


仰望的方式來賞花景.


有如空中花園.


 


首先以外觀造型來欣賞,「爭豔館」在本屆花博主題中,「彩花、流水、新世界」是彩花為主的活動扮演者來爭奇鬥豔,此建築設計元素就是以花瓣為引導,整體外觀由牆面到戶外半雨遮屋簷,以爭豔跳動的花瓣為概念,以浮雕的花瓣設計來凸顯主題的氣勢。


 



No.4 白牆花瓣浮雕與地面上的花瓣花圃相輝映.


 



No.5 夜間光的投射光影中顯示出那一份寧靜的神秘.


 


走在爭豔館的外的花圃座椅休憩區,抬頭仰望的是天空七道彩虹的景觀,這也是與歷屆花博多以平地上花海展示感受有所不同的視覺景觀,也就是歷屆花博中首次的是抬頭看花海的景觀設計。如天際中七道彩虹裡的每一道彩虹就有五種顏色,也是此屆花博Log 五種顏色,此又是取奧林匹克的五色環(註2)精神,更是眼觀所致有著氣勢磅礡之勢,一道道雄偉的彩虹就在眼前燦爛的展開。


 



No.6 夜晚燈光投射看到不一樣的美.


 



No.7 由牆邊延伸到雨遮的浮雕花瓣,


神秘中帶有著純淨.


 



No.8 爭豔館是世界花藝界的奧林匹克競賽場地.


 


花圃座椅的形狀就是大的花瓣,日夜都有著不同的景觀感覺,到了夜間配合照明,花圃座椅下的燈光投射,主館白牆花瓣浮雕凹凸深淺光影身在其中,坐在其中仰望著星空與彩虹更覺真的有浪漫之境,除了花圃椅坐為花瓣外形外,仔細瞧地面的磨石子地也有著花瓣圖騰,讓入園遊客們就是腳踏著花瓣漫步其間。


 



No.9 低角度由花圃休息區看過去,


遊客行於其間宛如仙境般的神仙悠遊其間.


 



No.10 現代美.....


 



No.11 透過花圃眺望遠處的七道彩虹.


 


說到競賽影者所幸於1013日目睹「全國盃花藝競賽」的展期最後1小時,亦就是當天下午6點已集結各參賽者與廠商準備拆卸,而準備下一展期的競賽。


「爭豔館」在花博展期共有七項競賽,與九項主題特展,目前已有2644城市70個機構申請會到此展出,「全國盃花藝競賽」中的我國前3名選手,將代表國家參與「洲際盃花藝競賽」,屆時又是國際矚目的焦點,國人更有機會能一睹國際頂尖好手的花藝。


 



No.12  9月份的七道彩虹正在栽種中,


現已完成正接受試營運的考驗.


 



No.13 每天都有工作人員巡視與維護.


 


 



No.14 夜晚的七道彩虹,坐在花圃椅上仰望星空,


陣陣清涼微風吹彿,讓人真的有舒暢的涼爽.


 



No.15 「爭其所美;光彩奪豔」的爭豔館,


以天女散花的黃梅調來歡迎您蒞臨到小格.


 


   「爭豔館」有不同的檔期展示最長的檔期為一個月,最短的是一週且又是交錯展出,在不斷的一檔一檔展出與競賽,花藝選手不但有國際交流的平台,也讓國內花卉業能進一步瞭解國際花卉與現代潮流藝術,在「爭其所美;光彩奪豔」的內涵欣賞外更能體會人與花之間那一分情愫。


 


 


(註1)紅、橙、藍、綠、紫五色,在天空宛若仙女舞蹈的足跡,此五色取諧音「舞」。


(註1此次花博的標誌設計由五個人形花瓣組合而成,結合民族傳統水袖舞蹈與臺灣最驕傲的蘭花,以人體的韻律去勾勒花心、花蕊和花瓣,線條則表現出流水的律動感,符合此次臺北國際花博主題「彩花、流水、新視界」。


而紅、橙、藍、綠、紫五種國際用色代表的是五大洲,不僅具有國際觀與現代感,鮮明的色彩及活潑、律動的造型更表現出歡愉快樂的氣氛,也凸顯出臺北市政府舉辦國內第一次世界級博覽會的欣喜之情。


奧林匹克運動旗幟上的五色環是代表世界上所有國旗,都至少能看見五環的其中一色,此五環(藍、黑、紅、黃、綠)也有象徵五大洲的意思。


(資料摘自花博與維基百科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