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建築物的型態結構,都會發現都會有其歷史文化淵源的關係,百年的歷史建築在都會中大放其傳統色彩,相對的現代化的建築更讓人會更有自信的自我認定,因為相信自己是走在世界文明的一群,內湖科技園區的廠辦大樓,也就在新的規劃與新的科技簇擁下,各式各樣的大樓如竹後春筍般的一棟棟長了出來。


 



 



當時也沒想到「內湖輕工業區的計畫」規模,卻演進為「內湖科技園區」會有這樣的發展規模,有高速公路堤頂與內湖交流道,現在又有飛往大陸與日韓東亞航線的松山機場,並且有捷運系統相連接,交通之便利與迅速,然各個企業總部紛紛在此處設立,每一企業都有獨具一格的廠辦建築風格,一眼望去真如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遍及於內科園區內。譬如於基湖路與瑞光路的一棟玻璃帷幕的大樓,該公司是全球產量最大的照相機設計總部,旁有綠地公園其公司建築體經常都成為影視場景,就因為是玻璃辦公大樓經常能見到影視廣告業者拍片。到了夜間園區各個大樓就又有另一面光彩燦爛展現,如光寶大樓的霓虹燈多樣的變化,就有人還特別注意的還說道:「今天股市有漲喔」。漫步於人行道上見到流水不息的路邊花圃園區,循環不止的流水帶來了生生不息的氣息,在風水眼裡是財源不斷的象徵。走到八代電視公司時,您或許會發現一整片的瀑布流水,加上變幻的燈飾,行人走過時真的猶如舞台閃爍中的明星。



   在此處上班的科技人,真的是如明星讓人羨慕的一群,但每一位上班族都非常兢兢業業的過著每一天,或許走在這園區忽略掉有許多值得駐足欣賞,或放慢腳步來發覺路邊公共藝術品與周遭的事物。


位於洲子街、內湖路一段360巷、瑞光路315巷口,剛好為對角路口上的公共藝術品,在附近每日來往的科技新貴上班族,早上匆忙的經過、中午外出午餐時的路過,是否早已淡望它們存在 ?!或許在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時,偶爾也欣賞一下舒暢一下上班緊湊的心神!


記得有一回在大陸廣東佛山廠出差時,大陸一位資深的處長級幹部,問道我說﹕『你去過廣州的天河區沒有』、『到那裡就好比到了歐美大城市般的感覺』。因為那一些現代化的建築,讓他感覺到有一種本土認同的驕傲感,這時也才讓我想到每日上班不也就穿梭其間,卻忽略它美的一面,內湖科技園區還擁有陸空便利的交通優勢。


    筆者過去也都在科技園區上班的職員,透過鏡頭捕捉那平日忽略的當地人文藝術的一面,也向在內科的工作人的辛勞致意,在緊繃的工作環境裡不忘走出戶外,以賞心悅目的心情放鬆一下。


 


本篇文章榮幸刊登於「台北內科週報」第991117


民國991117發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