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草簡略介紹




科別: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學名: Antirrhimum majus L.




別稱:兔仔花、虎嘴花、獅子花、龍頭花、龍口花、龍頭木樨、孟買彩雀、洋彩雀、柳穿魚




產地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




       大正元年(1911,民國元年)由日本引進台灣。



 



 



 


拍攝地點:台北花博爭豔館花台
 


形態特徵:




       花期很長,花朵生於莖頂,密被腺毛,小花梗長約0.5~ 1公分,花萼5深裂片成卵形,花冠徑約3~ 6公分




       葉片為莖下部對生,葉狀為披針長橢圓形約2~6公分,寬2~3公分,深綠色全緣,中脈為凹陷,其左右各有 3~6 條明顯形似V狀形葉脈。




       植株低矮,通常株高約30~ 100 cm 之間。


 




其他相關:




觀賞用:金魚草花色繁多有白色、黃色、紅色、紫色等多


種色彩。


藥效用:全草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涼血止血之效。治熱病斑疹,衄血,吐血,血崩。外用治瘡瘍腫毒,跌打損傷。


       


金魚草為玄參科金魚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有白、紅、黃、桃紅等色,花冠因類似金魚或龍頭而得名;另因枝葉細如柳,開花似金魚草,因此又名柳穿魚。



 


據說是一種多情彩雀的化身。傳說牠們曾被惡魔追殺,幸好被一對好心的夫妻收留而保住了性命。因此彩雀在百年歸天後,就化身為彩雀花供好心的夫妻和他們的後代子孫玩賞。另外,在日本江戶時代,因彩雀花的外形酷似金魚,而被取名為金魚草。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