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逼退聲浪,執政近三十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十一日終於屈服!」。政治民主在二次大戰後已經是現代的潮流,我國於民國76年(1987年)宣佈解除臺灣戒嚴、開放臺灣外省籍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民國77年(1988年)開放報禁。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二月十一日執政近30年終屈服排山倒海而來的逼退聲浪


(照片摘自網路新聞網)


 


    過去民國38年至76年也有38年的國民黨專政,在當時民進黨的前身與一些菁英的努力,最後蔣經國也宣告往後的蔣家人不會繼位,臺灣的民主跌跌撞撞走到今日,讓人民倍感對政治人物在選舉種種的不滿,也醞釀出另一種冷漠看待的思維邏輯。



 




蔣經國總統的睿智,


讓台灣穩健在自由民主的陣營裡.


 


   若是蔣經國當時未頓悟那臺灣也會有埃及的局面,同時回想198964日 的天安門事件,在當時中國正值經濟改革開放之初,大陸知識青年還望著有政治改革的心聲,當然不被當局所接受,最後的解決就不是臺灣經驗與埃及結果。


  當時的臺灣是很幸運乃有現今,那未來的埃及會有一路風順的政治民主嗎?那就要看人民如何去enjoy「玩」 民主的遊戲。若是當時鄧小平如蔣經國的方式處理,在沒有民主體驗的廣大群眾,真的能上軌道嗎?或許都會如臺灣為選舉而選舉的讓人民厭惡政客人的嘴臉,也可能無法有安定的政治社會環境,先填飽肚皮再論禮儀了。過去自由中國的臺灣.紅色的中國.現在的埃及都走在不同階段的民主浪潮,真正的要有睿智領導者才會有安定的未來。


      似乎發覺到半甲子輪世代,許多歷史是不斷的重演,未來10年台灣的經濟將會決定自己的命運,屆時中國大陸也屆滿半甲子的轉捩點,也相對考驗美國在亞洲的地位。


 


 


摘自Yahoo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1/19/2m929.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2/78/2m9ym.html



 

示威18天/埃及人民 扳倒穆巴拉克


更新日期:2011/02/12 04:11


 


〔編譯陳泓達/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逼退聲浪,執政近三十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十一日終於屈服!副總統蘇萊曼透過全國電視演說宣布,穆巴拉克已偕家人前往西奈半島的知名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不再是埃及總統」。蘇萊曼已任命由國防部長坦塔威主持「最高軍事委員會」統領全國政務,並承諾今年九月將如期舉行總統大選。


BBC疑軍事政變


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埃及的權力轉移是中東與埃及的歷史性關鍵時刻,他強調,埃及的變化一定不能走回頭路。


蘇萊曼說,是穆巴拉克下令把政權交給最高軍事委員會,美聯社則報導,蘇萊曼似乎副總統職位也不保。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由軍人主政似有違反憲法之嫌,因為根據憲法,應該是由國會議長接掌政務,因此情勢看起來像是軍事政變。


已偕家人離開開羅


消息傳出,埃及全國民眾欣喜若狂,紛紛湧上街頭互擁慶賀,相對而泣。開羅、亞歷山卓等大城市洋溢激動情緒,在開羅解放廣場上鏖戰十八天的示威者大呼:「人民扳倒穆巴拉克政權!」反對派領袖、前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激動表示:「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一天!」


穆巴拉克十日晚間發表全國演說,並未如先前預期的宣布辭職,反而強調在今年九月屆滿的任期結束前不會下台,但會將部分權力移轉給蘇萊曼。埃及軍方隨後則承諾將取消自一九八一年實施迄今的緊急狀態法,但也強調前提是示威活動必須停止,回歸正常生活,外界解讀為穆巴拉克已獲軍方表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