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花簡略介紹


 科別:罌粟科


 學名: Papaver rhoeas


 別稱: 麗春花、賽牡丹、滿園春、仙女蒿。


產地原產歐亞溫帶大陸,


虞美人在中國廣泛栽培,以江、浙一帶最多。



No.1 盛開的虞美人花 單瓣型


 



No.2 盛開的虞美人花 重瓣型


 



No.3 冰島虞美人多屬單瓣的花朵


 


形態特徵: 花期夏季,花色有紅、白、紫、藍等顏色,濃艷華美。花朵有單瓣與重瓣之分,單瓣者花朵較小,重瓣者花朵較大


           植株特別低矮,通常株高約 40 公分之間,是冰島虞美人,植株特別高約有180公分是虞美人花。



No.4 葉片


 



No.5 虞美人約有180公分的草本植物.


 



No.6 嬌柔低矮的冰島虞美人.


 



No.7 虞美人的葉片


 


    :  安慰、遺忘、休息、


紅色/虛榮、白色/睡眠、淡紅/安息、深紅/狂熱、夢想。


其他相關:


虞美人花的漢語名稱以中國秦末虞姬命名。民間傳說虞姬(又稱虞美人)自殺後,地上長上血紅色的花,就此命名。


 



No.8 霸王別姬是虞美人花故事的高潮.


 


西楚霸王項羽,軍帳中飲酒,忽聞四面楚歌,八方鼓譟。大懼,疑大勢已去,與虞姬趨馬逃至烏江,面對滔滔江水,無限淒涼,自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乃命虞姬於江邊翩然起舞,項羽自歌唱云:「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雛不 逝;雛不逝兮無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知項羽對她的命運放心不下,乃抽出寶劍自刪以 謝項王;項羽亦自刪於江邊,天下遂歸劉邦之漢室。
  這段淒美拘傅說;歷來騷人墨客莫不以此為吟哦之對象:「下已捐身,花枝血濺 新;芳魂化幽草,羞做漢宮春。」另一位 清朝許姓的女詩人也是以虞姬的故事來敘寫虞美人:「君王意氣盡江東,賤妾何堪入漢宮;碧血 化為江上草,花開更比仕鵑紅。」這些詩人的作品,歌詠虞美人幾乎不離虞姬與項羽的情愛堅貞。


 



No.9 耐何虞美人花就是這麼的誘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二次大戰協約國的國殤紀念日,大多數參戰國官員及民眾會在胸前衣襟佩帶虞美人花以作悼念。英國首相卡梅倫於201011月率團訪問中國北京,正執國殤紀念日左右,英國全體團員在胸前衣襟上都佩帶上了紀念一次和二次大戰陣亡將士的鮮紅的虞美人小花。


國殤紀念日佩花虞美人被中國方面誤認為罌粟花。在中國大陸,罌粟被聯想到鴉片戰爭。這個錯誤引發中共與英兩國間一場外交風波。卡梅倫與閣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時,拒絕中共對他們除下罌粟花的要求。一名首相府人員說:「中國人員對我們說佩戴罌粟花是不恰當的,因為兩國曾經發生鴉片戰爭。我們告訴他們這花對我們有重大意義,我們所有人會繼續佩戴。」


 



No.10 清靜脫俗是她美的一面.


 


華麗之姿,其花梟娜、搖曳主姿,綠葉疊翠,花葉並嬌。傳說若歌虞美人曲,則葉動如舞,又稱「舞草」。花蕾末開放時,垂首低眉:「芳心寂寞寄寒枝,舊曲 聞來似斂眉;哀怨徘徊愁不語,恰如初聽楚歌時。」哀怨的神情,宛然虞姬重現。


虞美人與罌粟從外形上來看非常的相似,但實際上仍然能夠區別。(整理網路資訊文章)


 


【花】



No.11


 


虞美人花有單瓣或重瓣,花瓣極為單薄,花徑相對較小於罌粟花,一般約為5— 6公分,而罌粟花的花瓣多為單瓣或半重瓣,花朵較大,花徑可達 10公分,花瓣質地較為厚實。


 


【果實】



No.12


 


虞美人的蒴果較罌粟花小,直徑在1.03.0公分 左右,呈截頂球形。而罌粟花的蒴果,則呈倒扣的壇形,直徑達3.0~ 6.0公分


 


【植物本體】



No.13


 


虞美人全株被明顯的糙毛,莖細長,分枝多而纖細, 葉質較薄。而罌粟花植物體全株被白粉,包括莖、葉、果等,莖粗壯,莖幹分枝少,葉厚實。



No.14 一般對罌粟花的刻板印象都是這個蒴果意象.


 


兩者都為罌粟同屬同科的虞美人不僅外形與罌粟不同,所受到的待遇也截然不同,罌粟的生長受到嚴格的限制,虞美人卻是可供人們栽種觀賞的花,能自由地在大地上盛開!


一開始還想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怎麼也種起鴉片起來了,真的要好好來研究一下囉!原來真的是誤解囉!


 



No.15 宛若天仙下凡身著素白純淨的輕羅裳.


 



No.16 半面遮顏嬌媚難掩.


 


 


虞美人      李 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許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資料摘自網路文章整裡匯集)


 


◎相關網頁◎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0417023


Yahoo 奇摩知識網頁


http://www.florist.org.tw/flower/f5.htm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卉文章 虞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