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台北時間下午146分左右,震央位於宮城縣以東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這是淺層芮氏9級的世紀大地震。伴之隨來的大海嘯更將重創日本關東地區,幾乎雷同大戰後的日本,真的僅能用一句「滿目瘡痍」來形容。


 



No.1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在一場八八風災土石流中受重創的建築物,


原是921後慈濟重建的隆華國小,


可以感受到當海嘯的侵襲是更難想像的可怕


 


台灣過去921地震的經驗是國人同胞所感受最深的,近年來的本土自然山林環境,除了人為過度開發與無法承受高雨量的地區,都造成一連串記憶深刻的災難,這一回日本大地震更讓人覺得似乎末日來臨,在2006年有危機意識的日本過去還有部「日本沈沒」,可怕的真實版在今天上演。


 



No.2 摘自雅琥網路資料


 


日本災難在臺灣人的心理是感同身受,中華民國的臺灣政府更是準備好救難隊將抵達日本災區援助,許多國人有在日本的朋友也都友誼的聯繫與關懷。


 


據東京報導部分地區土層因地震液化,


這部分在哪些地區更容易發生呢,


1.垃圾填埋場
2.
陸地河岸緣沙丘帶
3.
地基底層之間的沙丘-


4.回填地基的地段如池塘舊河道與湖泊爭地的人造陸地等。





No.3 摘自 日本網路資料   車輛在液化過程中下陷的窘困


 



這些都會在地震時,鬆散的泥沙地層在震動時,因空隙擠壓重力向下重新排列,


將空隙中的水與較輕的泥沙壓出地表面,這一過程地上物因重力向下關係,地表會下層與建物傾斜的發生。






No.4  摘自日本網頁   地震時鬆散的泥沙層在震盪過程的液化圖示


 



這種「液化」引起的高危險飽和水和地下表面附近,約在1520公尺深度內的收緊鬆散沙層或碎岩層。
據新聞報導摘自雅琥網路新聞內容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2/5/2nxwy.html


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URS公司的王姓地震學家(Ivan G.Wong)說:「我仍然感到震驚,這的確是美國最好的借鏡,我對日本震災此次造成的損害程度大吃一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家防災準備中心主任瑞德納(Irwin Redlener)說,在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時,一切科技所能發揮的作用,是儘量減少社區與基礎設施所遭受的損害,但「在這兩方面,我們都無法做到完美程度」。


 


日本在過去阪神大地震後都有一些經驗法則,現在加上海嘯的部分更是要吸取這一部份逃命經驗法則,至少是留得青山在才有機會有柴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