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兒童節也是正式恢復兒童節的第一年,


各個遊樂場所見到阿公阿嬤與孫子在兒媳的帶領下,


見到的又是一家家三代同堂一起出遊的景象。


兒童節雖非什麼偉大日子,但其含意卻是深遠的。


 



 


兒童節,是保障兒童權利、反對虐殺兒童和毒害兒童的節日。


 


1949年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會議,會中通過了保障全世界兒童權利,反對虐殺兒童和毒害兒童的決議,為紀念19426月被納粹德國屠殺的捷克利迪策村的88名兒童,決定61日 為國際兒童節。


目前世界上一些國家將61日 定為兒童的節日,稱為「國際兒童節」。


 


 


1925年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關於兒童福利的國際會議上,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首次提出了「兒童節」的概念,號召各國設立自己的兒童紀念日。


 



 


 


台灣沿用中華民國規定,後於1998年實施隔週休二日以前,國小(含)以下學童放假一天;1991年-1997年與婦女節合併放假一天(正式名稱為「婦女節、兒童節合併假期」)。1998年以後取消放假,併入週休假期。自2011年起恢復為國定假日,全台放假一天。


 


 


中國大陸人民政府政務院第十二次政務會議於19491223日 通過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其中規定61日 為兒童節。


 



 


 


香港雖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但民間在約定俗成下,香港慶祝兒童節的日期仍然是中華民國定下的44日 。民間慶祝的方式多以送玩具禮物給小朋友,或陪小孩出外吃大餐或遊玩。


 


日本的兒童節,叫做「兒童日」(日語:こどもの日),是一個傳統節日。在每年的55


 


韓國的兒童節(韓語:어린이날)開始於朝鮮日治時期的1923年,是從「男孩節」演變過來的。定在每年的55日 ,和日本的兒童日日期相同。這也是韓國的公眾假日。


 


以上資料摘自 維基百科內容。


 



 


 


台灣過去的 四月四日 兒童節與清明掃墓節,日子很接近所以都有連假可放,


在當時主政的國民黨政府,為了週休二日制又在工商企業的緊迫下,陸續將許多紀念日都撤除,一直到民進黨執政後,弄得更澈底,一切好像是認為放假日過多,


工作日較少逼著企業奔向對岸,顯然這一切都是騙局,企業的商人無祖國仍然阻擋不了,台灣的製造業空洞日益擴大,許多年輕夫婦必須到對岸上班,其結果年幼的台灣兒童真的是情何以堪!


 


臺灣政府恢復 四月四日 兒童節,並定為國定假日,不但能夠與近期的清明掃墓節,一同掃墓也教育下一代慎終追遠的倫理教育,不要將『婦幼節』之名都推給婦女,好讓丈夫在外地拼命,硬性的拆開家庭的變相操作。


 



 


 


臺灣老齡社會的層面逐漸擴大,現代的兒童都是未來現代年輕人的依賴,現在不好好珍惜保護兒童,未來老年的時候也不可能有未來兒童的照顧,所以重視兒童才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