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爆發爭議的桐花攝影比賽首獎作品遭踢爆經過後製,主辦單位客委會取消他的首獎資格,退休教師轉任的業餘攝影師陳炳也接受採訪並道歉。


 



(照片 摘自網路新聞)


 



因後製引發事件中,但攝影愛好者能夠在此學到了些甚麼呢 ?



 


(1) 在攝影比賽中有規定不可後製而移花接木更是嚴重的違規


(2) 攝影師陳炳此次作品的構圖人物在其間上層與下層有世代傳承的意境這是作者陳炳很有文化意境的內涵


(3) 拍攝畫面簡潔不是很花俏畫面中有故事性樓上樓下雙雙對對更是有畫龍點睛的幽靜之美


(4) 油桐花盛開與人物間都有對稱,左右為景油桐花向中間的人,迎風招手,上下是人又是成雙成對撐著傘,很讓人有駐足多看一眼的構圖意境。


(5) 若是配合陽光射入在人物上,兩旁油桐花陰影層次更明顯,這一幅就成為很上層的作品。


 


雖然後製的移花接木是創意但不能算是[][][]的攝影作品僅僅只能說是[]的構圖就是因為評審僅僅只能在一千多張小小的照片篇幅中挑選見到這一幅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就能發現到可疑之處這也是在所難免就因為相信所有參賽的作者。所以在難得見到如此完美的意境作品,評審會共同評斷此一幅為首選。雖為造假的作品被揭發,但為何能在七位評審不知情的狀態下一致認定為首選這就是攝影者應該能從中學習到一些怎樣的畫面如何構圖經營之所在


 


 


 


 


 


 


 


桐花攝影首獎「山中傳奇」確定經後製 攝影師陳炳道歉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2-09-10  11:49  


 


日前爆發爭議的桐花攝影比賽首獎作品遭踢爆經過後製,主辦單位客委會取消他的首獎資格,另外,退休教師轉任的業餘攝影師陳炳也接受採訪並道歉。他表示,自己被網友說的「是不是對得起自己拍的照片?」這句話打動,對於自己對攝影的熱愛感到慚愧。


 


客委會主辦2012桐花攝影比賽,由陳炳拍攝的首獎作品「山中傳奇」意境優美,卻被質疑有斧鑿痕跡。有網友發現,照片下方的男女腳部相當奇怪,明顯有經過修改,且拍攝現場該處禁止進入。最後,網友比對他過去的作品,發現該男女出現在其他照片中,且外觀一模一樣,這才確定為經過合成。


 


陳炳表示,該照片原欲參與允許合成的創意組,但在洗出照片後,才發現不符合限制條件,於是改參加一般組。評審在第一時間表示,作假的跡象並不明顯,因此如坦承造假,會對評審不禮貌,因此錯失道歉時機。


 


而陳炳參加新北市競賽的作品也被網友質疑造假,他表示,該照片僅調過天空顏色,其餘都是真的,合成被發現就只有這一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影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